(六) 中秋作文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是谁家。”每到中秋节,农村的老人和孩童就会坐在门口,用期盼的目光看着远方,等待着远方的游子归来,重新享受家的温馨。
我们家在外地的人也全都从异地赶回来了,围坐在桌边,谈笑着吃饭,团聚的氛围其乐融融。“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吃月饼,吃出了家人重逢的幸福,吃出了慈母对远方儿女的思念,吃出了远方儿女对亲人深深的祝福。晚上,我们边吃着月饼,边欣赏着美丽的月亮,中秋的月亮,清雅而端庄,散发着幽幽的清辉,似一位柔美的仙女,在天际静静地微笑,像轻柔的白纱笼罩着人间,让人间变得晶莹、圣洁,给人无限的美丽遐想。此时,一个美好的故事也从奶奶的嘴里悠悠地飘出来:相传嫦娥是神射手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仙药,飞进月宫,不得与后羿相见。某年八月十五前夕。后羿梦嫦娥相思之苦,嘱后羿在三更时,做一个圆形月饼放在门前,直呼嫦娥姓名,即可相会。后羿醒后,按梦里做,果真在三更时分夫妻相逢。从此中秋节做月饼便流传下来。
我相信中秋夜晚,会有无数个异地游子,手拿月饼,抬头望月。虽人在异乡,可心早已飞向家乡……而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祝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