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让生活更美好作文
星期五晚上,我看了一本书,上面说放大镜在阳光下一直照着白纸能起火。我心想:这是真的吗?明天我就试试!
星期六中午,我和哥哥带着放大镜和白纸来到楼下,找到了一个太阳光很强的地方,开始做实验。我把纸放在椅子上,哥哥拿着放大镜,阳光通过放大镜照在纸上,变成一个小点。我和哥哥耐心地等着,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哥哥的手都快撑不住了,我也着急了,纸怎么一点变化也没有?忽然我想起书上还说如果有火柴的话,起火就会快一点。我赶快跑回家,拿了一盒火柴跑下来,拿了一根放在纸上,不行,又拿了一根,果然,没过一会儿,火柴头慢慢变红,还冒起了小烟。又过了几分钟,终于燃起了小小的火苗。“耶!成功啦!""我和哥哥欢呼起来。
回家后,我们欣喜地把这个实验分享给爸爸妈妈,他们会意地笑了,同时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阳光通过放大镜能,能让火柴之类的东西着火呢?我又迫不及待地上网查资料,原来运用了放大镜对光线的积聚性,通过调整焦距,也就是放大镜与纸之间的距离,使反射的太阳光积聚在纸上成为一个点,然后这个点的温度就会急剧升高,比正常的太阳照射温度高很多,以达到使纸燃烧的温度,纸就能燃烧了。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个道理啊!
从这次试验我知道了,生活中有很多事情离不开科学知识,科学可以让生活更美好!而我,只要细心观察,开动脑筋,我的未来也会很美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