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5_感动800字作文
“真正的强者,是含泪奔跑的人。”这是《精神丰碑》中《含泪奔跑的阳光少年》的主人公张晓激励自己的话,16年来他也一直践行着这句话。他的事迹、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和我身边的同学。
张晓——全国道德模范,从小便挑起家庭重担,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精心侍奉瘫痪在床的母亲,并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学业,用行动实践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感动,感动于张晓对母亲的一份挚爱。父亲早逝,母亲一直重病卧床。上小学时,张晓每天要帮母亲穿衣、洗脸、刷牙、梳头;母亲病情不断加重,一度大小便失禁,张晓还要每天给母亲接屎接尿,擦洗身体;只要有一口吃的,张晓会找出各种理由让母亲吃……中国传统文化认为,百善孝为先。孝是不分年龄大小的,孝是不分贫富贵贱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小懂得孝敬长辈。相比起张晓而言,我和身边的同学们都差远了。父母的谆谆教导有时我们会觉得厌烦,当作耳边风,甚至出言顶撞;父母精心烧煮的饭菜,我们有时会挑三拣四,甚至埋怨;生病了,父母焦急万分,有时我们会撒娇,不肯好好地吃药打针;外出玩耍,没有和父母打招呼,长时间不回家,让父母担心不已……与张晓相比,我们自愧不如,时代在进步,孝敬长辈的美德我们不能遗忘。
感动,感动于张晓生活中的一份自立。年仅四岁,张晓就开始学习做家务,捡柴、生火、做饭、洗衣样样事情他都做。而我呢,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小生活得无忧无虑,父母不要求我做家务,我也心安理得。我已经十岁了,是家里一份子,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感动,感动于张晓学习上的一份刻苦。苦难没有压倒张晓,反而激发了他要做命运强者的信心。他靠着自己的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真为他高兴,如今,张晓已被医学学校破格录取,美好的生活在向他招手。
感动,感动于张晓对社会的一份感恩。张晓随时带着一个小小的笔记本,他怀着感恩的心工工整整地把每位好心人的帮助清清楚楚地记在上面。他说,自己并将努力报答社会对他们的恩情。
打开《精神丰碑》这本书吧,一座座精神丰碑矗立在我们面前。张晓,是其中的一座。学习他们的精神,更要把感动转化为我们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