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中秋400字作文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们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十五的夜晚人们仰望朗朗明月,想念亲人,所以中秋节还有一个名字叫“团圆节”。而月饼便是这个节日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
吃着月饼的我神情专注地盯着月亮,问妈妈:“月亮里面不是有个嫦娥吗?“妈妈便笑着给我说起了“嫦娥奔月”这个民间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十个太阳,照得大地干裂,海水干枯,后来被一个叫后弈的人射下了九个,为此,王母娘娘将一颗不老仙丹赐给了后弈,后弈便拿回家交给了夫人嫦娥珍藏,大家相传说:“谁吃了这颗仙丹,就能升天成仙。这件事却不料被一个心术不正的坏人看在了眼里,心起了歹念。趁有一天后弈出去狩猎,他便闯入后弈家,威胁嫦娥交出不老药,嫦娥心想不是他的对手,情急之下,吞下了不老仙丹,不知不觉便直奔月亮去了。当后弈回家后不见了嫦娥,从丫环口中知道了真相,便拔出剑为嫦娥报了仇。从此以后每年的这天,后弈都会在后花院的桂花树下拜月,希望她在月亮上平安无事。所以八月十五夜的月亮会特别的圆,特别的亮。“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疆,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一边听妈妈哼着小曲,一边欣赏云层里皎洁的月亮。
哼完小曲后我不由地脱口而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嫦娥。”爸爸妈妈听了笑成了一团,妈妈不慌不忙地回应道:“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爸爸也不甘示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歪着脑袋犹豫了一下,便又接着摇头晃脑了起来:“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