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和妈妈去了河南焦作的云台山。云台山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处处生机盎然,云雾缭绕,真可谓是一个世外桃源。
第一站我们去了谭瀑峡。谭瀑峡又名小寨沟,相传为隋末农民起义英雄刘武周和唐太宗李世民的安营扎寨之地。沿着曲折的山路上山,大约走到在山的三分之一处,有一块寿桃石。它的外形很像一个桃子,在它的左边有一个缺口,传说是孙悟空在偷吃仙桃时咬了一口后扔下来所成。继续向上爬,大约在五分之四处有一块唐王试剑石:这是一块长方形的石头,被两座小山夹在半山腰,在它中间有一条笔直的裂缝,关于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当年李世民兵败被困在小寨沟,他手下的姬康便给了他一把宝剑,说如果李世民能把山腰上的石头劈开,则统一天下有望;反之,则一事无成。
后来李世民真的把它劈开了,于是便真的统一了天下。谭瀑峡还有许多这样的地方,譬如龙凤壁、蝴蝶石、点将台等。 第二站,我们去了红石峡。红石峡又名温泉浴,被世人称“为中原第一景”。红石峡中的崖墙是由四亿多年前奥陶纪石灰岩构成的。蛇曲盘延,就像是大自然造就的一个“天然长城”。沿着陡峭的阶梯向下走,有一块含羞石:那是一块庞大的石头,终年只露出一角,就像是一位害羞的姑娘总是以一面来迎接往来的游客。离含羞石不远,有一块岩石名曰“相吻石”。关于相吻石还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呢。传说,白龙王和黑龙王是死对头,但白龙王的孙子和黑龙王的孙女却相恋了,由于他们的祖父反对,它们便相吻着从天上落下,化成石头。以示它们的决心。
第三站我们去了茱萸峰。想必大家都知道唐朝伟大的诗人王维吧,他就在登临此峰时写下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绝句。茱萸峰因王维而远近闻名,再加上奇美的自然风光,更是使千万游人流连忘返。 云台山的旅游结束了,但这次旅游却让我增长了见识,还让我懂得了保护自然的重要性,真是受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