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也很平常。但如果是儿子给爸爸洗脚,那么意义就显得非常大,因为这是儿子为爸爸尽的一份孝心。
今天,我就第一次为爸爸洗了一回脚。
夜晚的时候,我忽然问:“爸爸,我能为你洗一次脚吗?”“当然可以啦。”爸爸笑逐颜开。端来水后,我先试了一下水温,然后说:“爸爸,可以了。”我和爸爸同时把手和脚放进盆里,这时,我看到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情景:长满皱纹的脚上透出了一根青色的大血,脚底下还时不时地动,一动就会起一些小皱纹,脚趾头之间摸上去虽然还比较滑,但那毕竟是一双踏过无数困难的脚,从脚上凹下去的薄薄的一片片小洞就可以得知,父亲已患脚气多年了。这时,我想起了小时候爸爸妈妈给我洗脚时的情形:每天晚上在我睡觉之前爸爸妈妈都要为我洗脚,我的小脚在爸爸妈妈的手掌里觉得特别温暖,而且每次父母给我洗脚时都非常认真仔细,脚掌、脚面、脚趾、脚脖子每一个地方都不放过,并且从来没有厌烦,好像成了他们最大的乐趣,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我五岁。正在我想得出神的时候,爸爸喊了一声:“脚后跟、脚脖子、脚底下和脚趾头之间都洗一下。”爸爸的话打断了我的思路,我照父亲的话去做了,我先拿起他的一支脚,从脚趾头到脚脖子都洗了一遍,然后又把另一只脚洗了一下,擦干脚后,我抬起头看见爸爸在笑,象吃了蜜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