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_成长800字作文
十八岁,往事如诗。
如诗并非诗意,并非超脱,而是以咿呀学语的那一刻起,就毫无道理、不解真意地朗诵着,那一缕缕汉唐香气,氤氲在五言七律的行间里。小小孩童,能懂得多少其中的无奈与酸涩。
十八岁,祖父独自离开家门,只身前往日本,辗转几度,飘泊四方。
十八岁,母亲生命的轨迹被改写,高考落榜,飞来横祸。
我的十八岁呢?会发生些什么?收获些什么?
我可以安慰自己,没关系,还有整整一年呢,我还小。可紧逼的时光流逝如星,提醒我,看,就要到了。
钟摆滴答、滴答,却漏尽脑海里的砝码,理性的天平开始不稳,仰告苍天,赐予我智慧,让我冷静地思索。
我不会忘记,窗外游戏的欢歌笑语,窗内母亲的悉心诗吟,那一刻,我懂得了什么是安静。
我不会忘记,华灯初放,灯红酒绿,我牵着母亲的手,将一条街的广告牌朗声读出,稚嫩的声音,挑战大功率的机器,那一刻,我懂得了什么是坚守不屈。
一九九一年,我出生,苏联解体。这是母亲在我生命的前九年常说的话。这让我骄傲了九年,炫耀了九年的话,却在初识知识时轰然倒坍。苏联解体他自己的,与我并没什么关系。
在彷徨中失落,在失落中绝望,在绝望中愤怒,在愤怒中呐喊,为什么?为什么要欺骗我。
“我没有骗你”母亲淡淡地说:“没有任何人,任何事会骗你,骗了你的,只有一颗冥顽蒙昧的心。”
伤春心生怨,才有“红销香断有谁怜”;悲秋意犹凉,才会有“寂寞梧桐深秋院”。想上天,顷刻间神游玉帝宫;欲入地,不多时便可魅鬼妖魔共猜拳。小个子想自己是拿破仑,便是拿破仑;想自己是侏儒症,便是侏儒症。
冯骥才说:“不要拒绝生活给予你的一切,那都是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我想,不光是财富,包括对待财富的态度,是喜是悲,不都是一种历练,一种成长方式吗?人活一世,眼巴巴看着光阴流转是一生,忙碌碌奔波着衣食住行也是一生,前者收获了孤独的思索,后者收获了充实的体验。
因而,不要强求生活,自然地面对将要来临的一切,那些易改的朱颜,那些曾经的知交,包括即将来临的十八岁。
岁月如风,拂过往事;往事蜕变,成长为现实。往事如诗,现实也应是诗的代身吧。
因而,朋友,莫伤感,莫忧愁,莫狂喜,莫担忧。十八岁是生命必定要经过的一刻,同其他千千万万的分秒一样。蝶在蛹中,从不担忧茧的厚薄,人在岁月中,从不思考自己是否成长起来。
看,岁月中,你成长起来,悄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