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学四年级的一天,我问一个朋友:“你最喜欢什么颜色?”“蓝。”他脱口而出。怔了怔,他又喃喃道:“蓝,当然是蓝色。”当时,我偏着脑袋问:“为什么”,记得他好像没吭声。今天,我终于自己找到了答案,不,是答案找到了我。如果你今天问我:“你最喜欢什么颜色?”我也会脱口而出,“蓝,当然是蓝色。”
多瑙河是蓝色的,交响曲是蓝色的……多梦时节,向往多瑙河的我们,倾听贝多芬交响曲的我们,难道世间还有什么颜色比蓝色更可爱、更温馨、更贴近我们那一颗颗梦幻的心吗?蓝色属于我们,我们属于蓝色。 绿色是最令人向往的,她是属于天国的颜色,没有烦恼,没有迷惘,没有泪水。蓝色则不然。她当然是美丽的,但更多的是忧郁;当然是忧郁的,但更多的是美丽。美得忧郁,忧郁的美。蓝色,属于炼狱的人间。
如果说绿色是一种理想的话,那么蓝色就是追求。蓝色世界是多泪的,我们常常泣不成声,然而终于挂着泪痕的脸上又漾开了笑容;蓝色世界多歧途,我们常常四处碰壁,然而终于闯出了一条路;蓝色世界道路崎岖,我们常常摔了一跤又一跤,然而终于自己站了起来,或被人拉了起来,匆匆,又前行;蓝色世界是孤独的,常常只有影子伴随着我们,然而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同路人。如果说追求真理是世界上最高尚的事业,那么蓝色无疑是世上最高贵的颜色。
今天,我坐在教室里,白色的墙壁,米黄的桌椅,黑色的黑板。可我一回头,蓦然看见,窗外那一片蓝色的天空,在向我微笑,向我召唤……于是,我搁下了笔,走了出去,走向那一片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