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安全”这熟悉的字眼,你会想到些什么?是交通规则?是安全措施?是各种各样的注意事项?……我相信,许多人能多多少少讲出一些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上下楼梯靠右行、走路要走人行横道、不能酒后驾车……但事实又是怎样的呢?存在侥幸心理有之,明知故犯有之,熟视无睹有之。
例如:很多的车上都标有“先下后上”、“一人平安,全家幸福”等等的标语。乘客们看见车来了,照样会一窝蜂似的拥过去,唯恐落下;要下车了,又推又挤,要争先,好像获得了第一名很光荣似的。要知道这是很危险的,有可能发生踩踏事故。报纸、电视新闻天天有报道车祸事件,提醒人们应该注意安全,但是人们就是不引起重视,那天我就目睹了一件交通事故。
我乘着爸爸开的摩托车去买书,就在半路上,一位叔叔开着一辆崭新的摩托车,从后面超过了我们,那个速度真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敞开的衣服在他身后展开,犹如飘带,只一会儿工夫,就在我的视线中消失了。我在心中默默地想:新车就是不一样,那位叔叔真酷。就在一个转弯的地方,我们发现围了一群人,爸爸就把车停下打探消息,我也挤了进去凑热闹。只见地上有一滩血迹,颜色还是鲜红的,不远处倒着一辆已经变了形的摩托车。
“怎么了?”爸爸惊讶地问。据周围的目睹者说,摩托车司机的车速太快,当前面的一辆大卡车急刹车的时候,他刹车不及,一头撞在卡车的尾部,受伤严重,如果能保住一条命已是万幸了。“那不是刚才超过我们的那辆车吗?可惜了这辆新车,成了一推废铁。”爸爸转身对我说,“你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要宁停十分钟,不抢一秒钟。”因而安全知识要掌握,更重要的是在现实的生活中,加强安全意识,安全之弦要时刻紧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