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之美源于瞬间绽放的美丽,奉献自我的幸福和内心深处发出的欢喜之音。它们既是笑容的源泉,更是笑容的外延和引申。只有这样的笑容才是有意义的,能震动人心,改变世界的。
一年秋来,一番花褪,迁徙的路途上又开始忙碌起来。不经意的抬头仰望,飞翔而过的倩影如风,看似无形,却紧紧地抓住了天空与大地之间似有若无的那根紧密联系的脐带。它们是天空的主人,更是承诺的践行者。为了生存,为了一期一会的承诺,它们不远万里,回到故土。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观察了一群歇脚的候鸟。虽然它们的身姿只是出现在我的望远镜里,但我分明看到,它们的眼神中都含着常人难以参透的笃定,甚至还有一丝喜悦。那眼神,分明是化作笑容,没有任何障碍地流入了我的心中。正在我陷入沉思的时候,头鸟一声令下,所有的鸟儿齐刷刷地冲上天空,旁若无物。
可能,它们的努力,它们的奋斗,只是为了这一程迁徙路上的光彩。这是属于瞬间的美,是一种直入人心的笑容。而奉献,是否也能使我们有同样的笑容吗?
我在照片里所看到的特雷莎修女,无不是慈祥的,面带笑容的。是什么使她放弃在欧洲的优越生活,只身来到贫瘠荒凉的印度来帮助穷人?是什么使一个瘦小而平凡的修女完成她本不该完成的任务?我认为,她的动力来自于那缕笑容,那种奉献自己,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快乐。反观我们,有几人能以不带各种成分地以帮助他人为乐?特雷莎因为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所以她排除一切干扰,在印度这片土地上坚守终老,用她的笑容,为改变这个世界努力地做着什么。这也是我认为她的伟大之处。
而更纯真的笑容,更易把握的幸福,在我们的内心。
“吾心似秋月,碧潭空皎洁。无物堪比伦,叫我如何说”。这是我读的第一首寒山诗,至今余香在口,缭绕不绝。秋月,乃团圆之月,却映入碧潭,似有似无。分明存在,却抓不到它的影子;分明没有,却看到的曲曲折折的映像。我们的内心也是如此,有时有着不为人说或不为人知的欢喜,如秋月一般清明皎洁,却抓不到它的所在。一叶知秋,一片落叶会使我们生起悲秋之感;春江水暖,自在悠游的鸭勾起我们对春的希冀。可是,这一切,我们自己却浑然不知,依旧尘封。这种声音,尘封旧了,就会变得喑哑,暗淡。所以,我们会经常被外物改变内心,被外界扰得犹豫不决,左右摇摆。
“用你的笑容去改变世界,别让这个世界改变你的笑容”。保持内心的清明与坚定,就像迁徙的鸟旁若无物地踏上征程,像特雷莎修女一样完成属于自己的坚守。最终,我们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到那缕足以改变世界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