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学会欣赏作文
在上半年的岁月里,我学会了欣赏, 不是欣赏自信;大自然。。。而是欣赏对手,我们常常会把对手当成我们的敌人,并且会不断地提醒自己:他是我的对手,也就是我的敌人!如果他成功了,我就会失败,所以,我对他千万要小心谨慎,不能对他有半点的好心。
其实事情并不完全是我们想的这样,在生活中,我们无论什么样的人都会接触到,那么对手就一定是坏人么?不一定!有的对手也能跟朋友一样和我们坦诚相处,跟我们真心地交流,只要我们不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他们,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我们的对手,就会发现,对手其实并非想象中的那样可恶,他们也会有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而成功人士大多都是用宽容、豁达的心态去对待他们对手,因为这样,他们才取得了成功。
总统竞选的结果,对于布什和克林顿来说,他们都保持了良好和豁达的心态,这种心态也使他们获得了一个朋友。
我们为自己叫好当然很容易,但是为对手叫好却很困难,所以生活中有许多人只知道为自己的成功而欢呼,对对对手的成功却无动于衷、嗤之以鼻,导致跟对手的关系更加恶化,两人变成水火不容的地步。
可是,如果你能为对手叫好,并不代表你是胆小,是为了讨好对手,只会体现你的教养和高尚的人格,为对手叫好,是一种美德,你对对手付出了赞美,这非但不会损伤你的自尊,还会获得别人的尊重;为对手叫好是一种智慧,因为你在欣赏你的对手的同时,也改变了别人对你的看法;为对手叫好是一种修养,为对手赞美的过程中,你也改正了自己自私和妒忌的心理,培养了良好的品行。
“当你树立了一个敌人的时候,你所得的将不只是十个敌人,你在精神上所受到的威胁将十倍百倍于他实际上给你的威胁。
而你用你的豁达感动了一个敌人,并使他成为你的朋友的时候,你得到的也不只是十个朋友,你在你在精神上所感受的欢乐和轻松也将十倍百倍于他实际上给你的。”
真正使自己成功的,让自己变得机智勇敢的,不是优渥、顺心的环境,而是那些常常打击自己的对手,人生没有永远的朋友,同样,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无论竞争多么激烈的对手,在竞争结束后你们都可能成为朋友,因此,对你的对手,要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做得太绝,让你们能有做朋友的机会。
欣赏对手,你会有意外的收获,不但能使对手变成朋友,而且还能获得对手的信任和帮助,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请肯定对手的成绩,尊重每一个人,欣赏每一个人,尤其是你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