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学会欣赏作文
同一棵树,有人看到的是满树的郁郁葱葱,有人看到的却是满树梢的毛毛虫。为什么同一件事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呢?原因很简单:这并不是树本身存在的问题而是看到这棵树的人的问题。
我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人因受邻居的影响而想要搬家,他让一个朋友帮他租了一所房子,没过几天,这个人就搬到这所房里来了。他的朋友这时问他为什么会突然想要搬家,他告诉他的朋友说:‘‘你也许不知道,我若是继续呆在那儿,我一定会疯掉的。晚上,楼上邻居半夜还传出琴声,又吵又闹,害得我整晚都睡不着;一大清早,楼下就传来了车声,又吵又闹,这声音许久才会消失。这样的日子一日复一日,我都快崩溃了,所以我决定--搬家。 他的朋友迟疑了一会儿,然后对他说:“其实那两户人家我都知道,上面的那家只有孤女寡母二人,那位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晚上回家要教女儿拉小提琴。你不知道,那个小女孩又聋又哑,她的母亲送她去医院看了几次也不见好转,由于家里生活拮据。
小女孩只能辍学,每天都呆在家......她每天都有很刻苦的练小提琴,因为她想成为像贝多芬一样的音乐家。难道这么多天你都没有听出那小女孩的琴技一天天进步了吗?’’他把头埋得低低的。‘‘至于下面的那家人,其实也是我的我朋友。他们是一对夫妇,他们最近用这些年来所赚的辛苦钱买了一辆小车,男人很认真的在学骑车,想把生意做得红火 些,不再去摆地摊。你难道在这么多天也没看出那个男人的骑术进步了吗?’’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皱纹。突然,他抬起头,郑重的说了一就话:‘‘我决定了,我要搬回去住。’’他的朋友高兴的点点头。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对于他们的美与丑的定义,好与坏的结论都在于我们自身,就要看我们怎么想,站在哪个角度去思考。一颗仙人掌可以在沙漠中无忧 无虑的生长,有的人认为它很难看,因为他没有玫瑰的艳丽,更没有郁金香的香气四溢;而有的人则相反,他很喜欢它,犹如喜欢他自己一样,因为它顽强,它生 命力旺盛。一种人挑出来无数缺点,另一种人欣赏到的是很多优点。当然,这两种态度最终决定这两种不同的结果。
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学会赞美,努力挖掘周围人的闪光点。赞美,赏识就像是风对于帆,就像是雨对于种子。赞美,赏识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品。 你可以用发现美的眼睛欣赏生活,你也可以用好奇的心里观察生活,你也可以以认可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你也可以通过好坏,善恶,美丑的对比认知生活。总 之一句话:我们要学会欣赏,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