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学会欣赏作文
面对生活,本该学会包容,不应该像一个刁蛮无理的家庭妇女,整天过着轻视一切的自高生活,对自己不敢兴趣的事情或者人加以否定,否定别人的同时也否定了自己,我们应该学会欣赏他人,欣赏他人的自强自立,欣赏他人的纯洁。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妇女去购物中心买东西,她穿得雍容华贵,全身透出悠扬唯美的风格,身后还跟了几个穿着一般的男工帮她拎包,她自己脚穿名贵的鞋子,声音之响,映衬着她的富有,可此时我认为炫富更是一种虚伪,富有更是一种丑恶,在她那“红花”边,一片靓丽的“绿叶”反倒耀眼。
一个皮匠在商店门外刷鞋,他贫穷,但他有志气,没有在家等低保、救济过日子,虽然挣钱少,但他还是干了几十年了,从不间断,他有脑血栓,这是多年的老病了,有几次他病得实在太厉害了,就能看见熬中药的药壶在他摊位上的炉火上熬着,他简直像一个年老的“祥子”。没有生意时,他会在路边拉客人过来照顾生意。
这一天,老人顶着烈阳坐了半晌,头上全是用手抹汗时留下的污点,下午没一点生意,他觉得自己不能一直这样坐着,家里还有老伴卧病在床呢,他拉了许多客人,大家都照顾了他的生意,这其中包含着施舍,老人也心知肚明,于是他减半了价钱,让自己可以心安理得的赚钱。炫富的女人从购物中心出来,催促着拎包的男工,“快点,拿稳了”!声音之大……老人擦完鞋揉揉腰,眼睛余光一扫,正巧看到了这个炫富的女人,于是蹒跚的走向前去,伸手拉住了那个女人的手,用几乎哀求的语气说“姑娘,来刷刷鞋吧,今天价钱减半,包你满意。”那女的见周围人多,也不想自己掉身价,于是拿纸巾擦了擦手,展现曲线美的样子丢了个弧线坐在垫好纸巾的凳子上,老人飞快的走向摊位,熟练地拿起他的工具把女人的鞋刷得亮亮的,其中一个拎包男工说了一句话“小姐,您的高贵皮鞋被这几元的鞋油刷变形了。”
那女一看鞋子,仿佛真的是那么回事,她就让老人赔她的鞋子,整双鞋的钱啊!500元的鞋,老人一天又能挣多少?可是,老人哪里缠得过这刁蛮的女人,于是他摸出自己一天挣得的零钞,加上给老伴买药的钱才勉强凑上500元,把钱递给了那可恶的女人,可是女人还不服气,抢过钱,还顺手扇了老人一耳光,狠狠地说:“这是你自找的”!然后扬长而去。擦鞋的老人无奈地捶胸、顿足,老泪纵横,我当时看得揪心,要不是那女人有“保镖”,我肯定会冲上去给她一脚,可是……面对强敌我怯懦了,这是我一生都后悔的一件事。
不过,这件事不仅让我学会了欣赏别人,读懂别人,更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应该出手帮助弱者,免得自己后悔而无以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