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作文500字
溪流以浩瀚的大海为榜样,于是它拼命的跑,它在向它的榜样靠齐;小苗以参天的大树为榜样,于是它奋力的跳,它在向她的榜样致敬;星星自知自己能力有限,可它依旧在简直不懈的学着月亮发光发亮,那是因为它有一个好榜样。我的榜样就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
詹天佑不怕帝国主义的嘲笑与要挟,毅然接受了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他白天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绘图、计算,创造性地开凿隧道、设计“人”字形线路,最终成功修筑京张铁路。表现了詹天佑对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艰难险阻、任劳任怨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是他,面对讥讽与嘲笑,依然接受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他,克服重重困难,修筑了第一条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的铁路;是他,用血汗洗刷了中国的屈辱,用智慧扞卫了祖国的尊严。窗户上,还映着他伏案设计的身影,八达岭还留着他深深的脚印。他就是我的榜样,让我们深情地呼唤他——詹天佑!
我虽然身为一班之长,但我对班级体不是很负责。有时看见几个同学再打打闹闹,说一两句就转身离开;有时看到几个同学没戴红领巾,就问一句,也不帮他们向其他同学借一条。当我懂得了詹天佑对他的工作是多么负责的时候,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我以詹天佑为榜样,开始对我的职位负责,对同学们负责。渐渐地,我恢复了原有的威信,我的班级也渐渐地强大起来。
詹天佑杰出才干和爱国热情震撼了我,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品质如同一颗闪亮的贝壳,早已在我的心海里深深地埋下。榜样,带给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愿追赶榜样脚步,成为别人心目中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