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的童年400字作文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读后感: 马克西姆高尔基生于俄国中部的尼日尼诺夫哥罗德城,年幼时期父亲就去世了,勤劳善良的母亲因无法养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过童年。他只上过三年学,十一岁就走向社会,开始自食其力的生活。他当过学徒工、搬运工、守夜人、面包工等。十六岁时,他只身来到喀山,进入“社会大学”,在与命运的斗争中他深入俄国社会的最底层,和各个阶层、各种人物接触,饱尝了生活的艰辛,从而丰富了他的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 高尔基酷学习,在艰苦的劳动之余仍坚持写作时间和阅读大量书籍。1889年开始文学创作,1892年发表第一篇小说《马卡尔楚德拉》,1898,《随笔和短篇小说》,1906年《母亲》、、、、、、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作者自传体三部曲,写主人公阿廖沙从童年到青年期生活经历和心理历程,深刻而生动的描绘了俄罗斯19世纪末期社会政治生活的历史画卷。作品种主人公阿廖沙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这一形象既是作者早年生活写照,也是俄国人民。特是处于社会下层的劳动人民进过磨练后走向新生活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