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学会欣赏作文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欣赏,欣赏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是每个公民所应有的美德,这不止是在某个道德守则上随便写写的,也不只是只交给我们嘴里随随便便说说的,这是严肃的,这是可悲的。
学会欣赏是重要的,曾经看过一篇例文说道,这个故事可能大家都听过,一天晚上,有一个盲人打着灯笼上街,一个人嘲笑他说你看又看不见什么,岂不是白费蜡烛,盲人说道:“我打灯笼不是为了我看路,如果别人看到了灯笼的光,就不会撞到我了。”盲人的纯真,难道不是我们应该所欣赏的吗?只不过是那个嘲笑他的人不善于欣赏罢了。有人或许又说,那盲人还不是为了自己不被撞倒,但我们换一种欣赏的角度,盲人从这里表现了他的纯真,好心。就是这种人性纯真的一面最值得我们欣赏。读过历史的可能会知道,在北宋时期,曾有一次宋代大诗人苏轼与佛印法师交谈,打坐,苏轼对佛印开玩笑,说道:“大师,我用我的天眼,看见了你是一坨牛粪。”佛印说“我打坐时用天眼看见了你,我看到你是如来转世!”苏轼大笑,回家后,给苏小妹说,苏小妹听后哈哈大笑,说:“哥,你这次输惨了。”为什么呢?因为在佛教修行中,除了修行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是自己内心的折射的影子,苏轼内心是一坨牛粪,所以看到佛印是一头牛粪,佛印心中一心向佛,所以说苏轼是如来转世。这欣赏不是相对立的么?
所以由此可见,你赞美别人,别人也赞赏你,你欣赏到了别人的长处,别人也会欣赏你的优点。古语中“汝爱人,人恒爱之”也是这个道理,记得列夫托尔斯泰小时候,就是被写《猎夫笔记》的大作家屠格列夫发现的,然后给予鼓励,才造就了之后伟大的《战争与和平》《复活》等伟大的巨著的诞生。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在百忙之中,渐渐淡忘了我们曾经又或是最基础的美德。学习欣赏并不是叫我冷冻去欣赏那些美丽外表,而是叫我们那些人性最纯真的一面,就像那个灯笼的盲人一样,欣赏那中,流露在言行举止中的气质与神韵,千万不要等到我们发现四周真已烟消云散之后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