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数学作文
我小学五年级时数学获了全国竞赛一等奖,好多同学都问我数学怎么学的。我当然会告诉他们一些学习方法、技巧之类的。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数学老师黄老师对我的帮助。
刘老师,名叫黄卫,小学六年级开始教我们数学。她长着椭圆形的脸,戴眼镜,高高的个子,看上去身体很结实。说实在的,一开始,我并不觉得这个老师怎么好。在她的课堂上,经常能听到老师高咙大嗓地大吼,非常地严厉。有些同学可能是受不了这个老师,有的可能是被老师批评了后不服气,背地里甚至给她起外号。
过了一段时间,黄老师发现我和其他几个同学很有数学天赋,便专门给我们几个开小灶。我对刘老师的态度逐渐开始发生改变了。
刘老师“私自办辅导班”的事令我印象深刻。记得那时每个星期四下午放学后,黄老师会留下我们“四大天王”和一些喜欢数学的同学。“数学四大天王”自己准备题,自己讲,刘老师只是个“旁听”。
记得一个星期四下午,该轮到我讲题了。我把自己准备的题目抄到黑板上,底下那些同学就有的自己“埋头苦干”,有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讨论。看到我出的题好多同学都做不出来,心里一阵得意之情。刘老师看到这个情况,对我说:“曲昊男,你给大家讲讲吧。”我毕竟是第一次当“老师”,没经验,说话磕磕巴巴,语言也不是很严谨,可以说漏洞百出。下面好多同学挑我的刺儿,使我更紧张了。另外,我那时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差,心里明白但讲不出来。只好说:“这就得这么做。”黄老师就戏称这叫“曲氏定理”,还接着说,“叫‘曲氏公理’更好”。最后老师看我讲不好,干脆替我讲完了。
后来,黄老师单独找我谈话,对我说:“曲昊男呀,我知道你心里明白,但表达不出来可不行,这对你以后的数学学习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另外,数学是非常严谨的,像你这样,讲题的时候漏洞百出,同学能给你挑刺儿,你也很难受。咱小学数学不要求非常地严谨,但如果你还这样,上了中学、大学,你想学好这门科目几乎是不可能的。你还得努力呀。”
听了黄老师的这一席话,我发现了自己致命的缺点,并开始及时改正。从那以后,我讲得越来越好,而且粉笔字也越来越漂亮(只是有进步罢了)。而且还和班里其他的“数学天王”一起交流数学,增长了知识。
现在上了初中,突然发现黄老师说的那一席话有一部分灵验了——那就是一些数学题开始讲究“抠字眼”,使同学们“防不胜防”。现在一想,幸亏当时认真按黄老师说的做了,使我小学时就有了严密的逻辑思维。现在想起来真是感谢黄老师。
直到现在,小学时黄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和我们“四大天王”共享“烤鸭”(小学时的黑话,指奥数题)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求学的道路上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