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想一帆风顺,但是真正一帆风顺的又有几个呢?
挫折,人人都不想与它接触,不想与它交往,不想与它产生任何一点关系。好像它是霉球似的,只会给人带来苦痛,带来伤心,带来失败。可是你错了,挫折对人也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辉煌的一面,只是你忘了,忘了它是成功背后的贡献者、牺牲者、激发者。
一千次实验,一千次发现
爱迪生在制作灯丝的实验过程中,曾失败过一千多次。在又一次制作失败后,他重新扬帆起航,他的助手对他说:“你已经失败一千多次了,还是放弃吧!”然而,爱迪生却出乎意料地说:“这一千多次的失败,使我知道了哪些材料不适合做灯丝。”。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爱迪生的坚持不懈与努力奋斗,换来了成功的果实。可想而知,如果爱迪生在他的助手劝他停止实验时放弃了,那我们现在的生活会是怎样呢?……
林肯一生的执著
提起林肯,想必每一个人都知道吧?对,他就是美国著名的总统之一,他的一生多坎坷泥泞,在竞选总统成功之前,没有哪一次是一帆风顺的:经商失败,竟选州长失败,婚姻失败……如果他在每次失败后,放弃了自己的理想,自甘堕落,那还有今天成为总统的他吗?还能成为大家心中学习的榜样吗?学生时代的我,遇到的挫折只不过是撒在地板上的豆粒,我有什么资格要说放弃呢?比起他的挫折,我又岂能气馁,岂能自甘堕落?我应该铭记那句名言:“我曾经错过太阳,但我不哭泣,因为那样,我还将错过星星和月亮。
我们要知道,生活离不开挫折,因为挫折是激发我们斗志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