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寒假作文
寒假结束了,寒假里的一件件事犹如一朵朵烟花丰富多彩;又像一片片飘落的雪花轻盈快乐,我仔细地拾取其中的一片,那就是我最难忘的一件有意义的事。
那是冬季晴朗的一天,我的心情也如天气一样好。我向爸爸下“挑战书”—比一比谁下象棋的水平高。一开始,我就盯上了爸爸的卒,于是,我把两只炮都拿来消灭卒,当我痛快地把爸爸的卒消灭完时,只听到爸爸高兴地说:“将军!”我急急忙忙看我的老帅,对方的炮正在取我军之帅,我把求助的目光投向相,可是我的相被蒙住了眼睛,不能动弹;我只好移动帅的位置,右边的位置被车给占领了,只好移到了左边,“只见这下安全了吧!”说时迟,那时快,只见爸爸马一跳,把我的帅又将住了。这时,我四面楚歌,进也进不得,回也回不去,只好认乖乖地认输了。
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下棋不能贪吃,要全面布局,关键在于取对方之帅!”经过这次失败的教训,我对自己说:“不能心浮气躁,不能贪吃子!”
于是,又一场象棋大战开始了。我这次是启动防守型,把相上起来;然后,稳步有序地把军队越过楚河汉界,进行了猛攻。我把爸爸的防守部队消灭了一大半时,我的炮当头将了爸爸一军,爸爸只好向右走,可是我事先设置好了陷阱,车已经在虎视眈眈了。爸爸没棋了,赖皮的爸爸吐了吐舌头说:“要不是我让着你,你怎么能赢呢!”
是啊,棋局的变数是无穷无尽的,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不断进步,胜不骄,败不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