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生800字作文
这个星期放假回家,才读小学的妹妹便迫不急待地抱出跳棋要和我“一决高下”。嘿,这小家伙胆子还真不小,想和我斗,可惜还嫩了点儿,想着,妹妹就已经把跳棋摆上了,看她那样子,好像在向我挑衅。“哼,今儿不把你打败,你不知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经过开场式眼神的“交流”后,我与妹妹正式开始交战了。
刚开始,我遥遥领先,已经有好几个“战士”到达了“敌方”的阵营,剩下的“战士”犹如奔腾的河水以不可阻挡之势向敌方阵营涌过去,再看看“敌军”,稀稀落落的,溃败的不成样子,还在慢慢建造自己的“桥”。小样儿,跟我斗!妹妹的脸憋得通红,还一手托着腮帮子作思想者状,突然她眼神一亮,似乎找到了反败为胜之道,只见她小手轻轻一挥,零落棋子顿时成了四通八达的桥,所有的棋子挥师南下,迅速地占领了我的的阵营,我仅以一步输给了她。
玩跳棋,似乎不及“楚河汉界”的厮杀那般玄妙激烈,然而,要将棋子最先跳入对方的三角阵内,并不容易。
一盘跳棋布开阵来,当胸存全局,瞻前顾后,切莫急于求成,从第一个棋子开始,就应该迅速促成连跳路线,既不能只顾前面棋子跳跃冲刺,也不能因顾及某个棋子的得失而顾虑重重,使对方赢得优势,又不能只顾忌自己棋局的得失而忽视了对方阵势,如果这样,不但难以克制对方棋局,出击被动,而且会不知不觉为对方棋子铺展跳跃路线,使对方乘虚而入,到时候也只有叫苦不迭的份儿。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你急功近利,往往就会浮躁急进,轻率直前;舍头顾尾,最终事与愿违,正所谓“欲速则不达”也,你忌首忌尾,往往就会失去机遇,让人家占尽风头,此乃“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也。你埋头苦干,不抬头看路,盲目进取,往往就会南辕北辙,陷入窘境,自得苦涩。
玩跳棋,贵在变,棋子寸步难行不要紧,只要头脑冷静,放开思路,或许只挪动一两个棋子,就会棋路大开,柳暗花明,一个棋子滞后了,只要尽心布局,或许就能后来居上,棋路畅达,此所谓事在人为。你遭受挫折而困惑不前,或同别人发生了冲突、误解或怨愤不已,或失去了宝贵的东西而痛不欲生,这时候,你应变换一个角度去审视思考,挫折和失败就会成为你一往无前的动力,你就会反省到自己的不足而宽容理解他人,你就会明白有失必有所得,得失互为依存。
人生舞台丰富多采,你的人生是一局怎样的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