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生800字作文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不平凡的人生历程。他年幼家贫失学,做过小工。后来在十月革命爆发后,年仅16岁的他就参加了红军。在战斗中他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又打仗,又修路,积劳成疾。直到有一天,保尔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又忍受着肉体的折磨,毅然选择了文学这一武器继续战斗,创造了《暴风雨的女儿》这部不朽的着作,实现了他重返岗位的理想。
我喜欢保尔,欣赏他那种为人类的进步和解放而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勇于进取的创业精神;那种把崇高理想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因为人生就应该像江河那样,奔腾不息,一泻千里,不要做一泓不起涟漪的池水。尤其是我们正值青春妙龄,更要像暴风雨中的海燕那样展翅高飞,与风浪搏击,岂能做胆怯躲藏在岩石下的企鹅?
困难、挫折的确是人生道路上的绊脚石,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挫折时,应冷静下来,想想保尔是怎样面对这一切的,跟他一比,我们所经历和遭遇的困难真是微不足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困难、挫折下都不要灰心丧气,要以钢铁般的毅志去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尔后,胜利一定属于我!
记得初中一次政治考试,身为政治课代表的我只考了85分。当我面对眼前的试卷时,心里非常沮丧,所以下节课也没认真听,我还继续沉浸在这次考试失败的阴影中。当老师提问我时,我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同学们都用惊讶的目光看着我,我很难过。这次的失败,给了我极大的教训,冷静下来后我及时调整了心态。我总结经验,认真记背,为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取得了95分的好成绩,同时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誉。
保尔再第四次死里逃生后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我们和保尔相比,在环境上,我们拥有着优越的物质生活和学习条件;在体质上,我们又拥有了健康强壮的体魄。这些都为我们成才营造了良好的机会和氛围,也让我们找不到任何虚度年华的理由。所以,我们要加倍珍惜现在的黄金岁月,发愤读书,将来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建设祖国的大潮中去。
21世纪的钟声刚刚敲响,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阳光下,寻觅往日的英雄情结,重塑“保尔精神”,意义非同小可。为了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平静坦然地面对各种挑战,勇敢地去炼就人生,乐观地去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