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我喜欢作文
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黑白世界的围棋,是我国古人所喜爱的娱乐竞技活动。上四年级时,爸爸教我学会了下围棋,从此我就迷上了围棋。
中国围棋,是一项古老的益智类活动,春秋时期就已经广为流传。史书有“尧造围棋,以教丹朱”的记载。围棋的规则十分简单,却拥有十分广大的空间可以落子,使得围棋变化多端,比中国象棋更为复杂。这就是围棋的魅力所在。下一盘围棋的时间没有规定,快则五分钟,慢则要几天,多数时候下一盘棋需要一到两个小时。
下围棋对人脑的智力开发很有帮助,可增强一个人的计算能力、记忆力、创意能力、思想能力、判断能力,也能提高人对注意力的控制能力。
我为什么喜欢围棋呢?一是因为围棋博大精深。
围棋棋子分黑白,黑代表阴,白代表阳,黑白棋子形成了阴阳两极。围棋变化莫测,“自古围棋无重局”。试问,围棋那上千亿种的变化,谁能参透?围棋规则不如象棋的烦琐,最复杂的,就是“打劫”。可是一旦对弈起来,双方脑海里浮现出的不是一颗颗黑白分明的棋子,而是一条条相互纠缠、绞杀的大龙!
围棋上通天文,下达地理。19×19的棋盘上,至高点就是中心——天元,如果第一子落天元,可一子牵动全局;三路是低,四路是高,两种棋风的棋手一起对弈,那才叫精彩!双方的目的只有一个:使自己占有的地域比对方大,从而取胜。
我喜欢围棋,不只是因为它博大精深,还因为下棋时有一种说不出的静逸:两人对弈,无论年龄大小、地位高低,坐在棋盘前都是平等的。双方以落子作为语言进行交流,每手棋都传递着信息。双方心照不宣,胜固欣然,败亦可喜……
我爱你,围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