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成功作文
“成功之花,人们只惊异它现时的明艳,却不知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读《爱因斯坦成功的秘诀》这篇文章,使我深受启发。这句话像火花一样,深深地震动着我的心。
“成功”这是一个令多少人向往的词语。可是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爱因斯坦对此作出了科学的概括:W=X+Y+Z。用文字翻译为:成功等于艰苦的努力、正确的方法及少说空话的和。这也正是爱因斯坦的成功之道。我是这样认为的,在这三个条件中,勤是首要的条件,因为勤能补拙。
爱因斯坦小时候也不是高智商,也不是“天才”,甚至还有人说他是“笨蛋”。可是,可以让“笨蛋”变成“天才”的,估计也只有“勤”了。比如:爱因斯坦深信人才是出于勤奋,他用勤奋弥补自己的“笨拙”。他有时甚至为了弄清一个问题,比别人多花几倍的时间,终于用汗水浇开了成功之花,对祖国的发展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看看爱因斯坦的举动,再想想自己。我不正是因为没有做到这个“勤”字,奥数才一落千丈吗?平时,10分钟的课余时间,我不是用来看书和做奥数题,而是在那发呆,与同学闲聊。我总是想着做什么都要NO。1,做个十全十美的人。然而在我的空幻想下,我有真正做到“勤”吗?!
我有个同学叫刘静诗,我俩一般大,在同一个奥数班学习。每次考试,我都比她远远高上了几十分,在老师眼里,也是认为我奥数基础比她好,头脑比她聪明。平时在家,我都没怎么练奥数,厚厚的一大叠书上一片空白。而刘静诗呢,却主动到青田去买专门的奥数书,勤学苦练。有一次,,她还问我:“学奥数的秘诀是什么?”问我要买哪些奥数书好?结果,这几天,几次考试成绩出来以后,她的分数正不断往上爬,上个星期她考试竟超过了我10多分!
这使我认识到:“勤能补拙”,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真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用勤奋去弥补自己的笨拙,用汗水浇开那绚丽的成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