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永远伴我成长当乌云笼罩了上空,黑夜代替了白昼,我也曾徘徊过,我也曾不安过。然而,当我在黑夜里无助地来回踱步,是它带给我力量,带给我信念,那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自己为原型塑造了一位不惧艰难困苦的硬汉形象。文中的保尔·柯察金本是某小镇上的一个调皮孩子。后来由于受到费奥多尔·朱赫来等人的影响而从军。战火纷飞,销烟弥漫,保尔曾四次遭遇灭顶之灾,前三次他很顽强地坚持了下来,但是第四次真的是没办法了。即使保尔想坚持,但是健康是最重要的,生命是第一位的,领导不能任由他的固执而让他坚守岗位。保尔确实很无奈,因为没有了工作就等于没有了激情,也就等于没有了生命,他的妻子达雅却给了他最大的鼓励。于是保尔重新振作起来,将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了写作当中。
尽管自己残疾了,尽管自己失明了,他却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了《暴风雨所诞生的》这部巨著。保尔的意志力使我佩服,他一开始是个顽劣不堪的孩子,但后来却一步步成长为一个勇敢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改变使我震惊。还有,他在处理自己的爱情时的冷静也让我敬佩不已。
保尔·柯察金的初恋情人是冬妮娅,后来冬妮娅却嫁给了一个反叛的商人。保尔对此非常痛苦,在他心中,冬妮娅曾是纯洁的象征,而如今,冬妮娅却因为个人私利嫁给了那个商人,成为了庸俗者。我佩服保尔,他疾恶如仇使我为之倾心,他使我明白了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即使自己身处窘境,也决不要成为一个为了私利而抛弃一切的庸俗之人。曾经的我也曾因为失败而哭泣过。躲在角落里,蜷缩着身子,不敢去面对失败。在我面前,这就是一道坎,一道难以跨越过去的坎,纵使周围的人千般劝说万般劝说,都难以消除我心中的阴影。
后来,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明白了钢铁是在骤火中炼成的。顿时间,我成长了很多,它使我明白了要想成功,需要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力,需要在失败中吸取教训,需要在失败中一次又一次站起来。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不畏艰辛是保尔的精神,而这也成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力量源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给我带来了前进的动力,它将永远伴我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