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生作文
世事如棋,卒步人生。卒是一个群体,是一种态度,是一种魄力,是一种睿智。棋盘上的将王马炮个个骁勇善战,而我却独爱那冲锋陷阵、走在最前排的卒。天空渐渐晴了,被洗刷过的万物绿意盎然。清爽的晚风骚过老槐树的发梢,一滴滴晶莹的水珠顺着叶脉滑落,轻盈的滴在了棋盘上,晕开了一片水渍。
爷爷背靠在他的“逍遥椅”上,手上拿着一根长长的烟杆,轻笑着放在嘴里吧嗒吧嗒的吸着。
我想我一定是被爷爷笑话了。就在十几分钟前,自认为棋艺略有小成的的我兴致勃勃的拿出棋盘,决定和爷爷来一场无硝烟的厮杀。我心偷乐着,以为爷爷岁数大了,棋艺退步了,赢的人非我莫属,也曾夸下海口,不出十分钟打败爷爷。
可现在,十几分钟过去了,场上的局势十分僵硬。爷爷的一个“马后炮”就乘虚迭出,击杀了我的两个主力炮,一个田子相,一匹血红宝马,还有三个小兵。当然,我也击杀了爷爷的一匹黑马,两个横冲直撞车,两个小卒,但我损失较大。
我的脸上划过一滴水,或许是雨滴,或许是汗水,清爽的晚风都变得凝重起来。
我不能再等了,要尽快速战速决,打破这僵局。我一定要擒住哪个让我大出血的罪魁祸首——“马后炮”。我决定采用迂回战术,用喜欢拐弯抹角的骏马,去击杀爷爷气焰嚣张的炮,早暗自调动我的车,杀他个片甲不留!
爷爷也不急,抿着嘴猛地吸几口烟,在慢慢吐出,起身将蓄势待发的炮撤回了他的营地。我哼一声,你逃不了的,迎面追了上去。几十个回合后,我并没有从爷爷手上捞到好处,反而是爷爷出乎意料的将手重重的拍在了我的主帅上。
"将军!"
“什么?”我大惊,待爷爷移开手过后,我才发现,我败给的是一个小小的、毫不起眼的卒!
“你这娃,莫要只瞧见我的重兵大将,这些都是虚的,只有这个卒,”爷爷紧紧的握着手中的卒,认真的说“只有它,脚踏实地,只前进,不后退!不矜情作态!不装腔作势!这才是战争的关键啊。”我心里五味杂陈,细细品着爷爷的话。
晚霞里的水珠还在调皮的从老槐树上滚落,,晚风吹过那残垣断壁的棋盘,带走了爷爷口中的缕缕白烟。
其实,做人就像卒一样。虽没有车的纵横驰骋,没有马的龙腾虎跃,没有炮的雷霆万钧,却永远走在最前面,脚踏实地。即使只是微不足道的力量,却毫无畏色,勇往直前,改变命运。这就是棋盘上的卒,一个小小的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