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由三个故事组成的,展示19世纪末俄国社会生活的风貌,这是一本既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又有巨大的艺术魅力的优秀作品。
这部长篇自传体小说中,作者力图以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受为主线,塑造出努力探索生活的意义,寻找新的生活道路,内心充满了激烈冲突的人物。 我感触最深刻的故事是(在人间)描述的是阿廖沙1871年到1884年的生活。这段时间为了生活,他与外祖母摘野果出去卖来糊口,当过绘图师的学徒,在船上当过洗碗工,当过圣像作坊徒工。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历尽坎坷,可是我们呢,现在是生在福中不知福。阿廖沙与社会底层形形色色的人们打交道,他平时大量阅读书籍。生活阅历和大量的阅读扩展了阿廖沙的视野,他决心"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不要为环境所屈服"。他怀着这样的决定信念,离开了家乡。
读到这里,我明白了,"我们也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不要为富裕的环境而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