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路》。
在呀呀学语时,我问妈妈:“路是什么?”妈妈说:“路就是人们走的那条道。”上幼儿园时,我问老师:“路是什么?”老师说:“路就是车跑的道。”上小学后,我问老师:“路是什么?”老师想了想说:“路不仅是人走的道,还有更深刻的含意。”
路到底是什么呢?路,就是自己走出的道,也是人的希望。
人活在世上就得有希望,有了希望,才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奋斗,这一串串的脚印就是我们的路。鲁迅先生在《故乡》中说过:“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正如鲁迅所说的那样,如果只有希望而不去奋斗,那希望就“无所谓有”了;有了希望并能始终不渝地去奋斗,希望也就“无所谓无”了。在希望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你想过去,就得忍着剧痛不懈地前进。当到达目的地后,再回首那条路,路上的荆棘也已成为一朵朵盛开的花朵。
路是什么?路是希望。希望是什么?希望就是自己不懈奋斗追求的东西。当我们为自己的希望在奋斗时,眼前的荆棘总给自己一个信念:“前方是绝路,希望就在转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