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金钱。我穷的就剩钱了。身边有这样两种声音。前者是忙事业,有目标,想着目标不断努力前行的人,这类人估计就是以后的成功人士。后者是碌碌无为,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安于现状,有理想没行动的残疾人士,这类人估计就是以后的不成功人士。
也许你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也许你生来卑微,但你们拥有一样的24小时,拥有一样的生与死的体验。从生到死就是一次生命,只是长短不同而已。如果哪天有人可以来控制这个长短的话,那个人应该不是那个有权有势有钱的别人,而是自己吧!
电影里一切的消费开支都是用时间来结算的,不管穷人还是富人,当时间耗尽,生命就将结束。当然穷人更容易耗尽,因为没有足够的资本;富人资本充裕,就算随意挥霍也很难耗尽。这里我留下两个疑问一?生命是由时间决定的吗?现实社会中,人们用金钱来交易,当金钱耗尽,人们就觉得没办法活了。所以作者通过时间来代替赤裸裸的金钱,让人们不反感的同时可以反思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疑问二?有绝对的公平存在吗?
故事的主人公是穷人,站在这个角度来看的:穷人的基因在老化,而富人可以永生,这是多么的不公平。
99%穷人:我时间本来就少,只能一直追赶,哪有时间去思考,我需要满足我的生活所需,这是最基本的。我也想要更多啊,可家底子薄,胆小怕事,能力不足。我也只能认命了!
1%挑战不公的穷人:男主
99%富人:我怎么花都花不完,永华富贵应有尽有,我要满足的都已经满足了,我挖空了心思,想着法的去花,还是花不掉,尽管我们身体永远年轻着,可我们的脑子也很累的哇。我有那么多资产,多不安全 啊,我得多备两个保镖保护着。我的高贵身份,只能做和身份相称的事,肤浅粗俗的事我们想都没想过。
1%找到生命意义,敢挑战权利的富人:女主
土匪,强盗:富人区保安多,不好下手。那就在穷人们混混吧。
时间守护者:我们只管保护时间,维持好市场秩序,让更多的的时间停留在正确(富人区)的人手里,不能让它们去了错误(穷人区)的人手里。这就是我们的一份工作而已。我们也是靠工作续命的。
时间创造着:我不存在。我就是时间,你看不见我,也抓不到我。但我又确实存在着。你们都知道我的存在。
达尔文 自然规律:世界本就不公平,本就有强弱之别。一切都是自然的选择。必须要有一个可衡量的东西出来让适者生存,强者生存。你若强,就有权统治弱者,这样整体社会才算进步。否则就是倒退。所以弱者不能怪有强者统治你,人天生就有惰性和享乐性。若这些不被控制,任其发展,人类就不会进化到现在。
当我站在如上这些角度去看过之后,发现穷人有穷人的烦恼,富人有富人的烦恼,往往大家都置身在自己的烦恼里,看不见别人的忧愁。当我这么想的时候,身为穷人的我,心理平衡多了。身边大大小小的事都会激起我们的情绪反应,让我们的心失去平衡,从而影响头脑和行动,最终反应在身体上。
看到别人有很多钱,你除了羡慕嫉妒恨之外,还可以这么办?抢吗?不行。你可以进行交易,让金钱自动流到你的口袋。金钱它本来就是想要流动的,它不愿待在任何一个人身边很长时间。至于这么去交易,如何让人愉快的塞钱到你的腰包,那就是需要学习的了。
既然大家时间都一样,那就看你把时间放在何处,你拿时间来做什么了?有人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有人把时间花在担心,焦虑,傻事上。有人在跟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今日事今日毕。有人浑浑噩噩过一生,反正还有明天,今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大多数人,盲目的把时间或者金钱看得至高无上,认为时间就是生命,金钱就是生命。而男主和女主通过寻找不公的真相,他们最终找到了幕后黑手,这一过程也让他们体验到了生命原有的样子,他们是生命的觉悟者。
佛陀一直传授我们,任何权威发表的结论都不可能成为你的结论,只有自己亲身去体验,你体会到的才能成为你的一部分。要拥有一颗敢于去探寻事物背后的真相的心。那更是一颗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惜一切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