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关公》读后感
《不朽关公》作者是我尊敬的王西兰老师,他的作品风格一直为我所喜爱。他的《送葬》我每读一次泪流一次,感动,感伤,却感念着不能释怀。他的文学语言或细腻温情,或清丽舒畅,皆真挚自然感人,让人欲罢不能。我多少回猜想:王西兰老师写关公,写这样的历史题材历史人物,读起来该会是一种怎样的味道呢?
凡事经历,才能体会。读《不朽关公》,我没有想到自己依然会像读《送葬》一样,很快进入书中世界。关羽从出生到长大,到逃亡,到结义,到身经百战,到以身殉职,我一路看了下去。在王西兰老师自然贴切的叙述语言中,在书里恰到好处的精当评点中,我或欢喜或落泪,或担心或愤怒。在《北伐曹魏,伸张人间大义》一节,写到关羽败走麦城,终于和儿子关平、部将赵累,在临泗被俘时,王老师写了清代毛宗岗评点《三国演义》,写毛读到这里,批了一句:“令人拍案大叫!”而我则是满眼涌泪,心重如铅。合书,闭上眼睛,靠在被子上,平息自己的情绪。我的眼前浮现出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情节,在大雪纷飞中关羽被缚的镜头是那么清晰。那时的确是苍天垂泪,大地素裹,山河为之哭泣。我想起当时上高中时的儿子与我一起看电视,快到关羽败走麦城那一段时,他坚决不再看,起身走开。他说:“这一段太惨,不能看。”还说:“这后面的内容都不能看了,关羽怎么能那样死,这电视拍的恶心人。”儿子的语言不全正确,不够合理,我纠正了他,但我理解血气方刚的儿子,他不能容忍那么勇猛无敌的关羽会落到那样的地步,他宁愿回避那样的镜头。
而今天,王西兰老师的《不朽关公》一书,为我打开了一扇专门了解关公的窗户。许是冥冥之中有关老爷的照应,我的心难得的宁静。在王老师精心编排和书写的段落文字里,我把脑子里以前就有的所有关公的记忆调动出来,旧版的、新版的电视连续剧、陈寿的《三国志》书、易中天的《百家讲坛》讲座,还有从小在乡间耳闻目睹的关于三国的记忆等等,那些耳熟能详的一个个故事,在王西兰老师有理有据的点拨和澄清中,一点点让我看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关公,让我更加具体地了解了关公威震华夏、史册永载的军事成就。我知道了华容放曹是历史上并不存在的故事,知道了有文章说关羽的刚而自矜是出自关公的用心良苦,知道了痛失荆州绝非关羽的大意,其历史责任更不应由他来承担……
《不朽关公》一书中,有对关公文化现象的追索,有对关公偶像地位的追认,有对关公精神源头的追溯,有对关公现实意义的追问。从“湘西不得归关羽,河内尤宜借寇恂”,到“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关公对后世一代代人的影响,意义非凡。更为可贵的是,在《走进现代,我们仍然需要关公》一章里,王西兰老师以一个文化人的责任担当,直面社会现实,写出了很多有识之士的心里话。他不无忧虑地指出:私欲和享乐,贪婪和无耻,昔日春秋时代之下混乱的社会根源,生产力水平低下时代的人类劣根性,不仅未能由于进化和进步而彻底的绝迹,而且有些死灰复燃的迹象……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怒,发出一连串掷地有声的责问。
王西兰老师的责问是在问我,是在问你,是在问我们现代社会里的每一个人。无疑,现代的社会准则和道德准则已经遭遇到严重挑战,我们不得不严肃地思考我们面临的种种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非常有必要认真地探究其中深层次的原因。王西兰老师的《不朽关公》,是给我们提供的一本教科书。
关公,就是中国人处事的标范,就是中国人做人的楷模。他以自己毕生遵循和坚守的忠义仁勇精神,比如重承诺,守信用,扶助弱小,见义勇为,坚持正义,忠于国家和民族等优良品性和德性,走进现代人的心灵和生活,走向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
我们需要从传统的道德伦理土壤中汲取营养,所以,我们需要关公。愿我们做关公忠义精神的自觉坚守者和传承者,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胸怀天下,厚德载物,严以律己,助人为乐,为社会的良性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愿关公精神与我们同在,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