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考试作文
静静的试场,鸦雀无声,只有翻动试卷的微弱声音。眼前这道难题,使我烦躁不安。放弃吧!又不值几分。仿佛有什么在悄悄对我说,我也是蠢蠢欲动。我原有的惰性,都暴露了出来。我的心里就像一杆天平,重心正向放弃那头倾斜。正当我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件往事飞快地闪入的我脑海。思想的小舟顷刻顺着记忆的小溪逆流而上……
同样是一场数学考试,同样是为一道难题所困挠。我的思想错综复杂。前方,两条迥然不同的道路供我选择。努力,面对的可能是凶猛的拦路虎,可能是峻峭的高山;放弃,路虽平坦,逐步通向低处,尽头却可能是无底的深渊。我真不知如何是好,是去挑战困难,还是这样平庸地绕过,继续碌碌无为?我没有挑战的勇气。考前,老师曾说过,在考试中遇到较难的题目,能力较强的同学去做,没有这个能力的同学要保证其他题目正确。我曾经是十分自信的,也曾认为自己是个能力较强的学生。但是一次次考试那不理想的成绩,使我对自己产生了有怀疑,每当别人问我成绩时,也不知如何回答。难题被解决时的那种成功的喜悦和自豪感自然是十分诱人的,然而对于失败的恐惧和几乎为零的信心与勇气使我不敢有任何“妄想”。这样的难题,我曾经碰到过多少次,又多少次以失败告终,已经说不清楚了。那样的历程,又怎能使我敢面对这样的现实呢?可是我又不甘心也不想放弃,我心里更加乱了。到底该怎么办呢……
渐渐地一股强大的力量支配了我,这力量至今也说不清是怎样形成的。它使我有了勇气、有了信心,开始与拦路虎搏斗,开始攀越高山……成功了!站在山巅,踏着拦路虎的躯体,眺望远方,前面的道路依然崎岖坎坷,依然有座座高山,旅途照样会是非常艰辛。但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喜悦涌遍全身,是胜利的自豪感,还是重新找回自信的欢快?
……
一段时间后,我各科的成绩都大有进步,尤其是数学,更是突飞猛进。我可以与那些能力强的同学平起平坐了,我也会自豪地回答别人的询问。
……
又回到现在,我再一次开始了有条理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