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我们这做哥哥、做姐姐的要给小弟弟、小妹妹们做榜样,但我的弟弟却用行动和语言来让我明白了一个重要的道理。虽说他是我的弟弟,但他却使我尊敬和敬佩。
那时暑假的一天,我和弟弟一起来到大街上。我悠闲自在,目视前方;可弟弟却“虎视耽耽”地看着地上,一点东西都会成为他的目标,活像个小“福尔摩斯”。突然,两个“嫌疑犯”印入了弟弟的眼帘。他如同饥饿的野兽发现了猎物一般猛地冲了上去,捡起了两个空瓶字---
回到家,我身上是空空如也,可弟弟却不得了:易拉罐、塑料瓶等等装满了一身。我问他又不是捡破烂的,要那么多垃圾干什么。他听了后,神气地说:“别小看我,这些能卖钱!”“卖钱?你什么时候成了小财迷了?”“不是,我想我已经7岁半了,总不能光靠父母,自己也应该勤俭节约。虽然这些东西卖不了多少钱,但是买一些文具还是绰绰有余的了。这样子即能够节省爸爸妈妈的开支,又能为绿化环境出一份力。能够两全其美,多好啊!”我呆住了,这还是我原来那个调皮捣蛋、整天缠着爸爸妈妈买玩具的弟弟吗?怎么一下子变得那么得懂事了?弟弟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又说:“我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小毛头了,现在我也要变得更加懂事,给那些比我更小的弟弟妹妹们做好榜样!”
多么懂事的弟弟啊,多么感人的话语啊,多么优秀的品质啊!虽然这是一个幼小的心灵说出的话,但是它却能提醒许许多多的人,用勤俭节约的这种好品质,来共同创建一个更加美好的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