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_爬山虎的作文
我们学校南小操场圆形门的围墙上,一到春天,就长了满满一墙的爬山虎。远远望去,一墙绿油油的爬山虎,像绿色的绒毯挂在墙上。走近那绿色的墙,你会看到爬山虎的叶子一片挨着一片,彼此推着挤着,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色的单叶片。
爬山虎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它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脉对称而清晰的分布在已变成手掌状的叶子上,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郁郁葱葱的一片。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犹如绿色的瀑布从空中垂下,好看极了。茂密的叶子后面,长着爬山虎无数条粗细不一的茎。爬山虎的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状卷须,卷须生有许多分枝。这些卷须是做什么用的呢?它们又是怎样牢牢的爬在墙上的呢?卷须是不是爬山虎的手呀,那它又是怎样利用这样的手一点点的爬上墙去的呢?带着这个疑问,上网查询了一些爬山虎的相关资料。
原来,卷须真是爬山虎的“手”,这只手非常特别,它是由许多小绒球组成的,绒球可以分泌出粘液,粘液就是爬山虎能牢牢长在墙上的法宝。 我感叹不已:这神奇的植物王国真是奥妙无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