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爬山虎的作文
春天,大地一片生机,所有生物的灵魂都在地下深处苏醒了,慢慢地爬了出来,开始了新一年的生活。我们楼院子里的爬山虎也从墙根处钻了出来。
我小时候,我们家刚搬来这里的春天,我曾经问妈妈:“爬山虎长大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妈妈说等着吧,自己去观察。而一年又一年,爬山虎的事都被我几乎遗忘了。一次偶然,我在平台上向外望,看见了它也想起了爬山虎。
夏天,正是爬山虎的叶子大的时候。锦山四中和我们隔开的砖墙上,爬满了爬山虎。那爬山虎翻过墙去,把自己产的种子播种过去。浓密时远远望去,就好象是一堵翠绿的屏障,十分美丽。
秋天,不知道是哪场秋雨的结果,把翠绿色的叶子冲成了红色。星星点点的,里层有,外层也有,秋风一吹,里层的叶子时隐时现,好象是眨动着迷人的眼睛,含蓄而又妩媚。
冬天,叶子被风吹掉了并“扫走”了,剩下满墙的茎干也都枯委了,盘扎卧龙般地吸咐在墙上。第二年,它们的子孙后代就会抓着它那经过风雪锻造过的已死的身躯向上爬,就会比它们长得还要高,直到有一年,经过它们几代的献身后,它们终会征服那遥不可及的制高点!
爬山虎契而不舍、永攀高峰的精神值得我们第一名学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