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爬山虎的作文
一种植物,一种随处可见的植物,一种平淡无奇的植物,它没有玫瑰一样高贵,它不像菊花一样美丽,那它是谁呢?原来是我们学校的爬山虎。
春天,一夜春雨过后,那盘绕在教学楼上乱枝纵横的爬山虎茎抽出了一片片翠色欲流的新枝叶,好似珍珠的小小球在翠色欲流叶子上滚来滚去,“啪”一声水珠落到了地上。站在爬山虎下面,空气格外湿润,就连小蜗牛也忙着出来散步呢!
夏天的爬山虎是深绿色的,烈日当头,一片碧绿的爬山虎映入眼眶,满目青翠,大自然也好像倾刻间变成了绿色的世界,使人感到特别清爽。
秋冬的爬山虎更别具一格;秋风把爬山虎的枝叶吹成了深红色,有的红似血,有的红似火;也有少数叶子是浅红色的,那颜色美丽极了,美得叫人不忍心轻轻去抚摸它,深怕伤到那叫人心痛的红色。远看那一墙爬山虎真像一壁华丽的绒毯。一阵微风吹来,那美丽的叶子打着旋儿离开了藤妈妈,飘落下来时的样子好似翩翩起舞的彩蝶……
爬山虎对人类的作用真是说也说不完;由于爬山虎的茎叶密集,覆盖在房屋墙面上,不仅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还可以促使叶片与墙面之间的空气流动,使室内明显的降低温度。它作为屏障,既能吸收环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飞扬的尘土。爬山虎的卷须式吸盘还能吸取墙上的水份有助于潮湿的房子变得干燥,而干燥的季节,又可以增加湿度。(药效好棒!)爬山虎的根、茎可以入药,可以用来消肿,止痛呢!
爬山虎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下课了,同学们拿着剪刀,剪爬教室里的爬山虎,并用剪掉的枝条细心的编成枝帽,枝手镯,篮子等等,爬山虎太有用了!
我喜爱平淡奇爬山虎,但是我更喜欢爬山虎对人类无私奉献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