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_爬山虎的作文
我家院子的矮墙上,被爬山虎的藤弯弯曲曲地缠绕着,伸展着,绿油油的,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爬山虎能牢牢的贴在墙上,而不会掉下来呢?
为了揭开爬山虎的秘密,星期天,我来到院子的矮墙边,我使劲一拽,“咚”爬山虎没拽下来,自己却摔了个四脚朝天。我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我跑到妈妈房间,拿了一把锋利的剪刀,小心翼翼地剪下一小块,观察发现上面有许多触须,拿在手里粘糊糊的,看上去就像胶水,我估计是它有一种粘性的液体粘在墙上吧!我兴致勃勃地来到教生物的叔叔家,问叔叔:“为什么爬山虎能紧紧地贴在墙上,长的那么茂盛呢?”叔叔笑着说:“我们来观察观察就可以知道问题的答案了。”叔叔把我剪下的一小块爬山虎放到显微镜下观察,我看到爬山虎触须上毛变成了许多小气泡,哈哈,原来,爬山虎的藤是由许多小气泡组成的,我想,这里就有胶水吧!叔叔拿来一把小刀,切去藤的边缘,迅速用盖玻片盖上,再放到显微镜下观察,果然,破裂的小气泡流出许多粘液,叔叔告诉我:“因为那些小气泡沥出的粘液使爬山虎牢牢地爬在墙上生长。”
大自然中存在着许许多多有趣的秘密,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勤于思考,就会有更多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