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游记作文
紧张艰苦的半学期过去了,迎来了“五一”七天长假,总算可以放松放松了。我选择了----旅游。
五月二日,我和妈妈等一行四人一起去参观“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刚到西安,我们就不顾旅途劳累,迫不及待地坐车来到了离西安四十余公里的临潼县,找到了世界闻名的秦始皇兵马佣展馆。秦始皇兵马佣是秦始皇安排用来作陪葬的。他声称只要是他生前拥有的,死后在地下也一定要有。为了统一中国,秦始皇率领千军万马创造了历史的辉煌。现在即使静静地躺在陵墓里,他同样要发号施令。目前已经出土并对游人开放的共有三个坑。
我们先参观一号坑。一号坑是三个坑中最大的,共出土兵马俑上千个,远远望去,可谓声势浩大,一行行,一列列,有马、步兵、骑兵、兵器,很像当时作战的军阵。看着如此庞大的阵势,我仿佛回到了两千多年前,仿佛听到了驰骋疆场的士兵的撕杀声和战马的嘶叫声。据导游介绍,这兵马佣是千人千面,没有一个是重复的造型,从他们的发型、装扮,我们可以清楚地分辨出哪些是军官,哪些是普通士兵。大到战车,小到兵马的头发手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件都是艺术品,让我不禁暗暗赞叹古人精湛的的雕刻技术。
二号坑在一号坑的旁边。我第一眼看见这个坑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二号坑几乎是一个空坑,只有几十个兵马佣,好多都没有出土。我询问导游,导游却开玩笑地说:“那是留给你的孩子的。”原来,由于我们现有的文物保护技术有限,出土的兵马佣本来都是彩色的,但是一挖掘出来,经过风化就很快掉色了,失去了原貌。而且,还有一部分兵马佣连专家都修复不了,缺胳膊少腿、横七竖八地躺在一边。等将来有一天,我们的各项技术成熟了再继续开发。 三号坑是最小的坑,但却是个司令部,全是将军,还有战车的印记。
三个坑组成“品”字形,是当时通常的作战军式。 最后,我们还去了“秦始皇帝展览厅”,这几个字是用秦文写的,如果不是导游介绍,我还以为是驱鬼的咒语呢。展厅展出了各种古铜器、兵器、战车仿制品等。秦俑发现人----八十多岁的杨志发和杨新满两位老先生,他们在打井的时候第一次发现了这个世界奇迹。这次幸运地碰到他们亲自在现场签名售书呢。
我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接受了他们的签名,并合影留念,做为永久的记忆。 这个“五一”过得真快乐!我亲眼目睹了秦始皇兵马佣的浩大规模,饱了眼福;了解了秦朝的历史,增长了知识;拿到了秦佣发现人的亲笔签名,又多了一分珍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