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间万物中有许多奇妙的生物,虽然我们平时不能接触到他们,但我们可以通过读书来认识他们。读书能够改变我们一些错误认识,以前我一直以为花生是像果子一样长在树上的,可有一次,我读了一本《植物百科全书》我才知道,原来花生并不是长在树上,而是长在地底下的。
通过这本书,我还认识了一种神奇的植物,叫猪笼草,它的形状像一个圆形杯子,它通过分泌一种蜜汁,散发香味来吸引昆虫,上当的虫子就会钻进它设置的陷阱,然后慢慢被他消化掉,真是太奇妙了,植物居然还吃肉。听大人说如果蛇的头是圆的,那就是无毒蛇如果头是三角形的,就是毒蛇。我也一直半信半疑。可是自从看了《动物百科全书》后才知道,有些圆头蛇,比如澳大利亚珊瑚蛇、大班蛇,他们的头虽然是圆的,但却是奇毒无比蛇,这才解开了我心中的这个谜团。许多人以为鲨鱼的皮很光滑,我从书中了解到,其实他们的皮特别粗糙,表面有许多小凸起,这样可以使它减少阻力,游得更快。我还爱看一些文艺书籍,它有的让我浮想联翩,有的让我捧腹大笑,还有的让我从中明白了许多道理,比如我每天晚上读的《论语》。
书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让我们增长知识,我们可以从文学书籍中学到好词好句提高作文水平,从科普类书籍中认识世界的奇妙,从历史类书籍中明白人类的进化过程,如果没有书,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