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秋节作文
母亲的中秋节
“今天是中秋,再留一下吧,才中午呢。”“妈,赶回去的车程要好几小时,明天还要上班呢!”“是呀……”“妈,我们先走了……”“再见哟!”“开车小心点……”
等孩子的车走远了,她依然呆在路口,立了好一会,随即她又叹了口气,踱着步慢慢地走回了家。
她开始哼着年轻时的歌谣,并收拾着餐桌。在这样的时候她会想起很久以前,想起大女儿腼腆的笑,二女儿的麻花辫,小三儿的背带裤,剩下那两个小毛头更是惹人怜爱——丹凤眼,长睫毛。她觉得这个安静陈旧的屋子里,又充满了阳光、喜悦与青春年少的美好。今天除了她和老伴,儿女们都在,不过,这样……不多见吧。
她有些累了,白色的汗衫上全是一块一块的汗渍,像一个个滑稽的笑脸。有些孙辈看不惯她的衣服,她会像个犯错的小孩,耷拉着头轻声说:没办法,图凉快。
她打开那总是唱着“咯吱咯吱”的摧眠曲的风扇和老伴聊了起来。话题无非是三女婿又瘦了,大外孙在北京的工作,或是那个吃什么也不称心的小外孙女云云。
转眼到了晚上,大女儿像个小孩儿似的和自己生闷气,二女儿又要去公婆家……她心里盘算着大概只有小女儿一家会来。果然不一会就有人来敲门。打开门,探进来的是小外孙女。“哟,人这么少。”“是哟,她们都有事,就你们了。”她笑着说,言语里倒听不出寂寥。
吃完饭,不过几分钟,小女儿一家就推说女儿要上学先走了,她急急忙忙拿上几个梨,“路上吃……”“不用了,妈……不要紧。”她目送小女儿一家离去,她想,她们离得不远,不久还会再来的。
“今年中秋月亮真大!“老伴喃喃自语道,“好像吧。”她心不在焉地说。她盯着时钟发呆,指针滴滴嗒嗒地转,带走她的时间。
中秋,就这样过去了吧,明天小外孙女又能要来吃饭,做什么好呢?她想着,就睡了。
窗外,灯火通明,仿佛未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