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生作文
说,人生似水,并不为过。古人亦有“自是人生水长东”、“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之说。而我之所以说“人生是一杯水”,自然是有他的缘由的。
有这样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
许多同学去拜会大学教授,起初大家相谈甚欢,然而说着说着,学生们的话题便转向了抱怨,他们抱怨生活的压力和功课的负荷。这时,教授不动声色地从厨房里取出了许多个不同质地、不同形状的杯子,其中有陶质的、有瓷质的、有木质的、有玻璃的、也有塑胶的。教授让同学们自己取杯子倒水喝。杯子被取得七七八八后,托盘上只剩下一些粗陋的杯子。教授这时微笑着说:“你们瞧,所有细致、古朴、玲珑、美丽的杯子都被拿走了,剩下的,全是让人瞧不上眼的塑胶杯。
现在,我想问的是你们选杯子的目的是什么?”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喝水呀。”教授又问:“既然是喝水,那为什么你们在意盛水的器皿呢,随手拿一个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还要刻意选好的、美的、精致的?”学生们被问得哑口无言。这时,教授正色说道:“主副不分而又什么都想一手抓的心态,正是造成压力的主因,你们喝的是水,执意要选美的杯子,甚至在选不上好的杯子时,心生怨意。”
这就和人生一样,我们的人生就是一杯水,而名誉与地位,仅仅只是盛水的杯子罢了。如果我们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杯子上,那么我们便没有时间和心情去品尝和享受杯中水的美好滋味了。
第二个故事:
孔子在鲁桓公庙内参观。见有“欹器”,他听说这东西“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于是他命弟子拿水验证此话真假。水“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孔子感叹道:“唉!人世间哪会有太满而不倾覆翻倒的事物呢?”
故事虽短,却告诉我们:人生之水,要虚心则稳正,自满则会倾覆,即“谦受益,满招损”。
两则故事虽出发点不同、寓意也不同,却都在告诉我们:人生,其实就是一杯水,一杯朴实的水,一杯虚心的水,只有这样,这杯水才能始终保持澄清、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