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生作文
年轻人始终悟不到生命的真谛,于是他去寻找智者。
智者带着年轻人来到一眼清泉面前,泉水清澈见底,水波粼粼,一切是那么安静,那么祥和。智者问年轻人,你看到了什么?年轻人沉思良久,回答说:“除了水中的影子,什么也没有看到。”
一天之后,智者再次陪年轻人来到湖边,问年轻人:“今天的水有何变化?”年轻人犹豫了,但还是对智者说:“没有变化,但还是可以看到我的影子。”智者笑了:“水依然是平凡的水,人的倒影可以投在这平凡的水中,人生也不过平凡罢了。”年轻人若有所思。
一段时间之后,两人再次来到这里,智者用双手捧起一些清水,却很快从手指间流出:“人生也不过如此,赤条条的来,赤条条的去。”年轻人点点头,似乎有所领悟。
一年之后,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拜见智者,如当初一样,智者和他来到水边,智者捧起一些泥土,放入水中,清澈的水,立即变得浑浊:“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完便转身离去。之后,年轻人接受一切有才能人的建议,渐渐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当初与年轻人一起致富的人,皆因贪污而一贫如洗。
许久,年轻人带着他的学生看望智者。同在一个泉水旁,智者向水中投入一块石子,顿时水面泛起少许粼波,不一会,便恢复原状:“水在受到外来的因素时,它依然会保持平和。”智者叹了口气,指了指远处的长江,问年轻人:“你怎么看?”年轻人说:“十分雄伟、壮观。”智者又指了指身边的水,年轻人叹息:“相比之下,实在渺小。”智者笑了:“那水里的细石与这水相比之下呢?年轻人无言以对。
智者不愧是智者,他可以从水中悟到人生的真谛。
人生如水,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中微不足道的一员,我们的世界听不到辉煌的号角,更没有似乎是传说中的荣耀,再波澜壮阔的河也不过是水,再耀眼的人生也终究平凡如初。
人生如水,在历史的长河中,人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不能永远拥有什么,到头来终要放下一切,归于尘土,正如手掌中的水,终要没入江河。
人生如水,空寂的人生是毫无意义的人生,充实的人生不在于你拥有多少朋友,而在于你拥有多少真实的友谊。江水不会因为泥沙的沉浮而改变自己原有的本色。
人生如水,世界的高大还是渺小,在于个人的心境。渺小的世界如牢不可破的茧,那是人心的自我束缚,高大的世界如浩瀚的宇宙,容天、容地,湖泊不会因为海的壮阔而停止流动,江河也不会因为湖的渺小而放弃奔腾。
人生如水,如水一样波澜壮阔,如水一样安静祥和。
人生如水,如水一样纯净无污,如水一样平凡如初。
人生如水,点点滴滴方能汇成江河湖泊。
人生如水,干干净净才能张显心灵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