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第一次作文
第一次的感觉并不一定是快乐的,但第一次永远是新鲜的,如刚出炉的面包,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第一次辩论的回忆。
我们辩论的内容是爱迪生是不是天才。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进行过辩论,大家当然热情高涨、踊跃参加。我们分成两组,一组为正方,观点为爱迪生是天才;另一组为反方,观点为爱迪生不是天才,进行辩论。
辩论开始了,首先由我们正方发话。我的表达能力比较好,就第一个发言:“我们认为爱迪生是天才,爱迪生一生的发明有1903种,平均15天就有一项发明问世,他的发明,在科技腾飞的今天,仍然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况且他所有的发明都是自己独立完成,如果他不是天才,能做到吗?”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在反方,她立即反驳:“爱迪生自己都宣称他不是天才,他所有的杰作都是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一分的聪明取得。说明他的成绩是靠勤奋得来的。”
我们一时找不出恰当的对策,反方的人开始有些得意,认为他们的话一针见血。事情也确实如此,正方所有人都抓耳挠腮,皱着眉头,我绞尽脑汁,就是想不出回击之策。就在大家都认为已经“无力回天”的时候,我们班班长在正方,他突然站起来说:“爱迪生说他的杰作是靠汗水和聪明,只是表明他谦虚,一些科学家比爱迪生还要努力,却都没有取得爱迪生这样的丰功伟绩。反方的人还挺厉害,班长说完之后他们中立刻有人站起来反驳,她说据她的了解,爱迪生发明电灯时废寝忘食,在两天之内测试了几千种灯丝,最后才获得了成功。这足以说明爱迪生是靠努力和勤奋发明了诸多的物品,他并非天才。
双方争执了很久,一直没有结果。看到离下课时间越来越近,我开始坐立不安。担心这场辩论因为下课而有头无尾。我心急如焚,突然,我灵机一动,在反方说完后,立即站了起来,说:“自学成才的人是天才,爱迪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人帮忙,是自学成才,他就是天才。”一席话说完后,立刻得到了正方同学热烈的掌声。而反方同学也被我这一系列的阐述弄得目瞪口呆,最后他们终于甘拜下风。
正方人发出高昂的欢呼,我也洋洋得意,反方同学垂头丧气,他们提出下次还要辩论。
这就是我第一次辩论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