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和谐作文
《解放军报》2月19日刊发一张“敬个军礼送爹娘”的照片。照片上,一位刚入伍的新战士,穿上崭新的绿军装,一个标准的军礼,威武英俊,形象骄人。这使我想起“知礼”这个古老的话题。
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几千年来,尽管社会形态更迭变换,但讲究文明礼貌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古人将“礼”列为治国四纲之首。《管子・牧民》讲:“国有四维,礼义廉耻。”《诗》说:“人而无礼,胡不遄死。”《晏子春秋》曰:“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文明礼貌,是社会公德的重要规范,是和谐社会的润滑剂。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东省的许多地区,广泛开展文明礼貌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人们初步形成了一种举止端庄、讲究礼貌、仪表整洁、交往平等、包容谅解、相互尊重、融洽相处、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由此生发出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正如一位学者所言“文明礼貌导致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可见,知礼讲礼,是当代社会发展和当代公民道德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毋庸讳言,有的地方一些社会成员“知礼”观念淡化,“知礼”传统弱化。他们视“礼貌”为“鸡毛小事”,甚至觉得文明礼貌是当官者的“派头”,是读书人的“酸劲”,是富裕者的“把戏”,不屑一顾,我行我素。恶语伤人,粗话成风;待人无礼,斤斤计较;举止不雅,仪表不整;交往趋利,坑蒙拐骗;小事不谅,拳拳相向。邻里间、同事间、同学间甚至夫妻间总是冷眼相对,以至于人际关系极不和谐,成为了和谐社会主旋律中的杂音。可见,谦恭有礼,并非个人生活小节,也非社会细小琐事,而是有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中国社会公民的形象展示。
有人问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先生在美国学习、工作的最大收获是什么,他回答说:“我在美国三十年,收获很多,但最大收获是学会了尊重人。“他的回答令人深思。在我们这个号称五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在我们这个处处讲究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国家,知礼更是无可厚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