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和谐作文
"和谐"是十六大中反复出现的词汇,如春风拂面,让人备感亲切,也使人深长思之。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56个民族的相互依存、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映生辉,构成今天这个丰富多彩的中国。
荀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我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在于注重和谐,诸如 "和为贵", "政通人和", "家和万事兴"等等。 一个和谐的社会,必然是充满爱心,撒播温馨的社会,不用刻意营造,完全如一道浑然天成的风景线。总有人会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陷入困境,需要得到他人和社会的帮助。伸出我们爱心的双手,让无助的眼神看到希望的目光,让身处黑暗的人感受到光明的存在,让悲伤的人得到温暖的援助。
我曾经听到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个人问上帝,天堂与地狱的区别在哪里?上帝不说话,先把他带到了地狱。这位年轻人看到四个人围着一大锅汤而坐,因手不能弯曲而不能把手里的汤送到自己的嘴里,个个愁眉苦脸。紧接着上帝把他带到了天堂,他发现天堂与地狱的情景截然不同,也是四个人,同样围在一大锅汤前,手不能弯曲,可人人都喝到了美味的汤。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他们排列成了正方形,将勺子里的汤喂给了前面一个人,这样一来,一锅汤就被大家美美的分享着。
不错,社会不能没有关爱,社会不能没有奉献。倘若没有了爱心和奉献,就如同一台生锈的机器,给人一种冷冰冰,硬梆梆,到处卡壳的感觉。整个世界失去了生机,如同地狱,毫无和谐可言。
但是也不单单是对同胞要播撒爱心。当前我们面临的诸如污染严重、土地流失、环境恶化等等问题,倘若人人都能奉献一份无私的爱,像爱护自己的家庭和亲人一样爱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地球,给自己的子孙后辈留一片绿草地,给美丽的花草鸟虫留一份清新的空气。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杜绝白色污染……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人格。
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需要的文明礼仪!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开满每个角落,为建设和谐强国而不懈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