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和谐作文
和谐”是什么?“和”,左边一个“禾”,右边一个“口”,顾名思义: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谐”左边一个“言”,右边一个“皆”,人人都有权力发表自己的意见,人人都拥有平等、尊严、独立和自由。
每当我看到这段话时,总是想起老前辈的那一个个使人难以置信的“老故事”……每年春节,每当亲朋好友们上我们家做客时,在大人们的交谈中,我则在一旁静静地听,我爷爷说:“我们国家领导人创造性地提出了‘和谐’,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使人人过上‘和谐’的生活。那些旧社会的思想,一下子灰飞烟灭了。”是啊,自从改革开放后,人们便注视起了“和谐”,正如远古的先哲们所提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家和万事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处处洋溢着和谐和的歌声。
校园里,学生走进校门,向老师敬个队礼,师生互相对笑;课间时,见到垃圾扔进垃圾筒,在教室里谈笑,时而出来,放松一下心情。大街上,人山人海,却依然遵守交通规则,交警叔叔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下雨了,一个十六岁左右的少女没带雨伞,她焦急地站在银行门口,远远地望着车站,无可奈何地等待,盼着雨能够快点停……这时,一位阿姨撑着雨伞走了过来,并把那位少女送上了车,车窗里,少女露出了灿烂的笑脸,那位阿姨也向她挥了挥手,表示再见……和谐无处不在,小到我们身边,家庭的和睦;大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和平,每个人都向往,国家与国家之间,就像伙伴之间,虽然难免引起纠纷,但退一步海阔天空,风雨过后又现彩虹。正如患难见真情。那次汶川大地震,使祖国损失惨重,迫使祖国向联合国请求支援,这时,许多国家纷纷向我国伸出援助之手,有的出钱,有的出物,有的出力……每当我从新闻联播中看到那一笔笔捐款数额时,我总感到慷慨万分,啊,这就是和谐!瞧,和谐就是那么简单。那美丽的鲜花,因为有了绿叶的依偎,才显得清纯和鲜润;那蓝蓝的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打扫,才显得静谧和安祥;那宽广的大地,因为有了万物的拥吻,才显得平静和馨香。
而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也不是因为互相依存,互相映衬,互相促进,一起共同发展,才呈现出那五彩斑谰的和谐吗?和谐犹如一幅画,好似一首歌。和谐产生美丽,和谐发生力量。小和谐变成大和谐,大和谐促进小和谐,让我们一起去共营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