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命作文
徐刚对自然界生命有着真挚的爱怜之情,这与“敬畏生命”的伦理要求是相呼应的,体现了徐刚的“友于情怀”。即将诗人的仁爱之心推及自然生物,把山林中的花与鸟视为兄弟姐妹,化入自我心胸的情意。作品《根的传记》一文中有着较为充分的表现:九棵银杉树在新宁县人的残忍破坏下被剥皮、挖洞,野生的银山苗被连根拔走,结有果实的银杉枝被残忍的剪断,甚至连银杉树下的表土也被扒拉一光。
面对着这样令人心寒的事实,面对着人类的残酷、野蛮的暴行徐刚悲痛地关心着“剥皮打洞之后的银杉,你冷吗?你疼吗?你还在吗?”焦急、忧虑、担心之情满满的在字里行间流淌,一连串的问句,把徐刚对银杉的那种殷切关怀与惦念之情传达得淋漓尽致。对银杉的这种挂怀体现了徐刚难能可贵的敬畏生命的伦理观念。徐刚把银杉当作与人一样有意志有情感的生命,把银杉看作与人平等的存在,把“人之爱”推及到“树之爱”,不自觉地践行了生态伦理中的平等理念。生态伦理学者认为,人与自然界的万类万物是平等的。生态伦理学把自由与平等的观念扩展到了地球所有的生命之上。
人只是地球生命群落中普通的一员,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应该与人享受同等的道德待遇。地球上的生物不存在尊卑之分,只是进化序列、生理结构、功能方面存在差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