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考试作文
“你考得怎么样?”“成绩出来了没?”刚考完试,耳边这两句话出现的频率最高。有许多同学已经迫不及待地向老师询问成绩了。不过,这些人大多都是老师眼中的佼佼者,只有他们才敢信心满满地追问考试结果。
老师报分数时,班里大多数人的心里都是没底的,学习不踏实的这个时候只能抱着侥幸心理了,同学们的心态真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啊。这边考得好的,手舞足蹈,迫不及等地把自己的快乐与他人分享,那边考场失意的,蜷缩在角落里,无精打采,懊恼不已。
这就是中国的应试教育的问题所在。考试早已司空见惯,但数十年寒窗只不过是为了换取那张大学文凭,换取一片光明的前景。
每天,校园里的学生都是那么忙碌。讲得夸张点,临近期末的时候,你站到初中校门口去瞧瞧,放学后每个班里都会涌出一大批如同机器人一样麻木僵硬的学生,你走过他们,你会发现他们无不例外都顶着黑眼圈,有着肿胀的双眼——那是他们熬夜苦读的战果。这就是中国的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新一代,祖国未来的希望。这时你也许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一句话:“小草正在成长,请不要践踏。”
我也是个初中生,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为了分数,为了自己的将来,我必需要以极其严谨的态度去对待学习。考得好,我所拥有的就是赞扬和夸奖;考得不好,等待我的就是父母的责备和内心的羞愧。
更有甚者,不惜以牺牲自己的诚信为代价来换取分数,他们做作弊,写小抄……看,这样的应试教育坑害了多少中学生?为了考试竟丢失了起码的做人原则。想想中华民族的希望都将寄托在这一代人身上,而他们却因考试而没有了诚信,悲哀。
在这样的考试压力下,学生们根本无法做到“考试成绩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用心对待,让快乐留下,把烦恼丢掉。”而是过早地变得孤寂、沉默,有许多人甚至已经害怕考试。
由此,我想:中国的教育者是不是也应该扪心自问一下:“应试教育真的能培养出祖国的未来的希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