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待作文
一颗小小的种子,被风吹起,飘呀飘,不断冲击的气流旋风让它忽上忽下,如同坐过山车,惊险又刺激。“啊……”种欢快地叫着,尽兴地叫着,享受地叫着。它的叫声被风传递到了远方。
终于,它落下了,那股风已经远去。种子看了看四周,露出不满的神情。“为什么别人都会有一块好地方生长呢?我怎么这么倒霉啊!呜呜……那可恶的风,把我带到什么地方不好,偏偏把我带到这种地方来……呜呜……妈妈,你在哪儿?我想要回家……”种子哭喊着。
这是一片荒芜之地,杂草丛生,一片死气,连飞鸟也不曾飞过,更别说那美丽的花,纷飞的蝶。种子回想起曾经见过的美好的画面,那高耸的峰,坚韧的松,潺潺的溪流,那初升的太阳,绚丽的霞光,那蓝蓝的天,洁白的云彩,再看看四周环绕的草,心里没来由失落让它大叹命运不公。
“孩子,要忍耐,既然你已经来到这个地方,就不能再后退了。”种子脚下的泥土说话了。“什么忍耐,我要怎么忍……”话音未落,又一阵狂风吹来,夹杂着的尘土飞落,把小种子掩埋。“放我出去,我要太阳,要星星,要看见阳光。”小种子望着四周黑洞洞的,心里又紧张又害怕。
“孩子,要等待属于你的光明,会到来的。”又是泥土。小种子愤怒了:“你这肮脏的泥土,你本来就一直这样,当然不公害怕啦,你这种东西,说话不腰疼的家伙,就只能任人踏践。你这黑乎乎的臭泥巴,你这……”突然间,小种子顿住了,它明显感觉到身体胀胀的,像是有什么东西要破体而出。“扑……”一根细细的,小小的嫩芽儿,从小种子体内破出。这是一根多么娇嫩的细芽,却又显得这么坚韧。“这就是等待的回报。”沉默良久的泥土再次开口了,“你的芽会在等待中生长,成长,然后破土,出现在阳光下。怨天尤人是无用的。”“等待……”小种子轻声呢喃着,注视着身上那根在无形中成长的芽,笑了。
一天天过去,小种子的芽愈发挺拔,小种子努力向下扎根,这是它的特性,它自己也不知道要这么做是为什么,只是觉得这样在泥土中会更牢固而已。事实上也确是如此,它在泥土中的等待和努力,换来的是身体那根芽的翠绿,成长。
“我见到光啦!”一个早晨,小种子睡梦刚醒,就发现自己的芽已然有一节露在了外面,它又见到了四周茂密的杂草,又见到了那片温和的天地。
“对吧,孩子,只要等待,就终有一天会在黑暗中得到嫩芽,冲破禁制,再见光明。”泥土的话又一次回荡在耳边。
“等待……”小种子再度呢喃着这两个字,满足地看着周围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