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等待作文
当人们怀着欣慰与欢乐的心情在冬雪中守望春风,我也同他们在一起,等待着那个永远也不会再回来的春天。
难得有一年的寒假空了下来,临近烟花三月,我同父母一起回到老家的祖屋。祖屋的位置在偏远的郊外,坐落于新城区附近的一个村子里。
在我的记忆中,这里的春天总是来得特别早。往往不到三月,祖屋门前的桃树上已缀满了初绽的花儿,颔首笑春风。
于是,我坐在祖屋的床边,开始等待。
我等待着记忆中清脆的蛙鸣。祖母说,南方初春,北方仲夏,尤其是在祖屋这气候宜人的地方,蛙鸣总能随着春天的第一缕风直到初秋。我记得每每到了晴朗的日子,在祖屋门后的一方水塘里,总是有几只小青蛙迎着风儿吟上几声快乐的歌,那声音清脆如铃,动听如琴。我便日夜等待着,时刻竖起耳朵仔细聆听周围的声音。焦急等待的结果竟是无果,我终是没能听到这鸣声。等不到了么?我皱着眉问自己。
我等待着我记忆中飞扬的柳絮。我记得水塘边立着一棵老柳树,它有着粗糙的树皮和扭曲的形态,然而弯折的树干、树枝却拥有最自然的灵气。它确切的位置我已记不清晰,只记得春风拂过的时候,透过窗子,可以远远地看见迎风起舞的柳枝。我等待着,等待着窗外那油绿的新柳蓁蓁飞扬的画面。我等待着,不时去到窗前寻找那老柳的身影。我没有放弃等待,只是安慰自己,没关系,柳树总是会冒新芽的。
我等待着记忆中满树的桃红。也许我会因距离听不到蛙鸣,或因记忆寻不到那颗老柳树,可这桃树总是立在门前的。我等待着,等待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风景。然而我诧异了,好几天过去了,这树却没有一丝开花的迹象。浅色的小苞结在褐色的枝丫,但如同死亡般毫无生气。掰算着日子,其实我记得,这个时候,那花早该香风十里了。
我终是等不住了,去寻找春天迟迟不来的原因。
我在桃树下抓了一把土壤,那细腻得有些贫瘠的土壤让我找到了花儿不开的缘由。我循着记忆来到水塘,却发现那里早已变成一条笔直通往新城区的泊油路。我去那应长着柳树的地方,看到的只是刚被栽上的笔直笔直的白杨。
祖屋的春天,原来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变得那样彻底。那些曾经美丽到令人窒息的风景,已是我再怎么等待也不会回来的了。
就算依旧是祖屋的门前门后,依旧是烟花般的三月。
我还是等待着,却终是没能等来那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