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等待作文
一个人的一生都在等待。
临死前,有人问他:“你悔过吗?”那人扯出了笑容:“此生不悔,至少——我等待过了。”
人的一生,的确充满了一个又一个等待。一旦等待到了,时间又会无情地将你推向另一个等待之中。历史的车轮,向前碾着,身后留下了一串又一串的等待。
君子在等待。他在等待采荇菜的淑女。为了她一声唤,一回眸,他可以等待到辗转反侧。即便是冷冷一句有缘无分,他也不会后悔自己的等待,只是明白,他终究不是她的“子衿”罢了。对着淑女渐隐在荇菜间的背影,喃喃道:“得遇佳人如卿,此生不悔……”
呵,诗意的等待。
孟姜女在等待。她在等待她的夫君。为了他,她可以不远千里,也可以摒弃荣华富贵。即便仅剩的是他冰冷的尸骨,她也不会后悔自己的等待。她的等待,化成万里长城上的一抹殷红。奈何桥边,手捧孟婆汤的她会说:“但得与君久相伴,此生不悔。”
呵,忠贞的等待。
陆游在等待。他在等待一个建功立业的机会。从“匹马戍梁州”到“家祭无忘告乃翁”,极少有人能理解他在等待中了结一生的悲怆。我问陆游:“您可曾悔过?”陆游必定会回答:“吾昔日为国戍边,怎奈一腔热血付诸东流,愿如苏秦得以报国,怎奈僵卧孤村。但得魂魄护一方水土泰安,此生不悔!”好个此生不悔。
呵,忠君的等待。
等待的人早已数不胜数。林黛玉在等待共读《西厢》,却等来了宝玉的婚讯;苏轼在等待一个“冯唐”,却等来了更为遥远的贬官;杨志在等待重振祖上,却等来了病故丹徒……
但是,我们为他们嗟叹不已,是为了他们最终未得的结果,还是被他们苦苦追求的过程打动?是的,从某些程度而言,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记得有人说过,人的一生就是在等待死亡。这种说法是透彻的,但也不免消极。难道,我们要荒废自己,只为那个人人都无法避免的结果?当然不是。正因为如此,在漫长的等待中,我们要活出自己的真实,要让生命绽放出最绚烂的火花,哪怕只有短短一瞬。在等待中,我们可以去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欠缺什么,希望什么,以及——自己在等待什么。人不可以为了最终的等待而等待,而是要珍惜等待的过程。
待到最后的最后,轻轻地对自己说上一句:“此生不悔。”——因为自己等待过了。
等待一种等待,即便无果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