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生价值作文
人只有一次生命,但生命的意义却不同,有的是伟大,有的是渺小。
——题记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生存。生存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追求!但是,在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追求,有不一样的向往。
还记得司马迁说过一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开始,我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现在,我渐渐领悟到:人都是会死的,有人死的比泰山还重,有人死的比鸿毛还轻。
在人生的旅途中,会经历许多事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有人在人生中贡献了许多许多。这种人,把自己的生命为别人而牺牲,他们死的比泰山还重。而有些人,走狗、贪官。这样的人,死也活该!会遭到所有人的唾弃。这两种人,相差太多。
我在报道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个演讲者拿出一张100元的钞票,并声明送给一个人。所有人都举起了手。接着,他把钞票揉成一团,接着问,谁又那张钞票?依然有人举起手来。最后,他把100元钞票放在地下,用鞋去踩。此时,100元变得又脏又皱,第三次重复了刚刚的问题。还是有人举手——这就是价值。人生就像这100元钞票一样,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与困难。都保持着自己的本色,这样才会受人尊重。
人不仅需要保持本色,还要像许多爱国人士学习。纵观古今中外,多少爱国人士把生命献给了祖国:苏武、文天祥、董存瑞、邱少云等,不管生命是多是少,是长是短,他们的献身是悲壮而慷慨的。
不错,生命赋予人的只有一次,有些人却卖国卖荣。深圳,一些人去捡外国人的硬币,留美男子,去了外国一去不复返。这些人,永远不值得人欢迎。
从司马迁的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我们一定要做个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