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窗外的雪簌簌地飘落下来,素裹银装的大地,万籁俱寂。在昏黄的油灯下,一个衣衫单薄的小男孩伏着桌面,影子近乎缩成一团,不时搓搓自己冻得通红的鼻子。桌上的信纸泛黄,有几块被水模糊了的印记。
这是我们前几天学习的契科夫的作品——《凡卡》中的片段。学完后,我深有感触,迫不及待地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凡卡》讲述的是沙皇统治时期,凡卡,一个九岁的男孩,在三个月前被送到城里鞋匠阿里亚希捏那儿做学徒。虽说是做学徒,可却是去那里受苦。于是在平安夜晚,凡卡悄悄拿出纸笔,给远在乡下的爷爷写信,请求他带自己回乡下,并向爷爷诉说他这三个月来在莫斯科所遭受的虐待——给老板的儿子摇摇篮,伙计们打发他去打酒,吃的几乎没有……这些虐待使他无法再待下去了。
结局是这样的:凡卡把信寄出去后,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梦见了爷爷,正在读他的信……
孰不知社会如此黑暗,更不知凡卡如此悲命。凡卡虽然怀着甜蜜,可我们读着却感到隐隐难过。为什么人世间如此不公平,让一个仅有九岁的孩子遭这样的苦?为什么他只能在梦中得到甜蜜?我同情凡卡,也不由得想起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和凡卡的生活比起来,是天壤之别,他是在一个怎样的环境,而我们又是在一个怎样的环境?
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每个孩子都是“小皇帝”“小公主”,不用像凡卡那样干苦活,凡卡和我们相比,简直可以用“天堂”“地狱”形容。我们是否应该对沉浸在安乐窝里的生活做些反思?他无权抱怨,只有“埋头苦干”。我认为,学习了这篇课文后,我们应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好好珍惜,对此做出改变。
他没有幸福的童年,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比凡卡幸运,幸福。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凡卡的故事刺痛了我们的心,但是,我们更要把悲痛转化为力量,去努力奋斗,创造一个和平世界,让现实中许许多多像凡卡一样的孩子,可以有更多的微笑与温暖,而不仅仅是在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