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我求您看在基督的面上,带我离开这儿……”每当我读到《凡卡》一文中凡卡在给爷爷的信中的一段话,我便觉得鼻子一阵酸。想到文中凡卡的不幸遭遇及他悲惨的命运,我便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凡卡太可怜了,他年仅九岁,一个和我们同龄的儿童,却受着这么多的折磨,老板、老板娘动不动就打他,伙计们想方设法捉弄他。
谁都知道,孩子只有不断地增加营养,身体才会长得结实,才会健康。可凡卡呢,早晨吃一点儿面包渣,中午喝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渣,至于菜啦、茶啦,根本没有。到了晚上睡觉时,他没有床,而是睡在过道里。这还不算,每当老板的小崽子一哭,凡卡就得去摇那个摇篮,如果睡着了,还会挨老板的毒打。凡卡总是回想和爷爷在乡下的那一段日子,虽然清苦,但身边有爷爷、有小伙伴。而在这里谁都欺辱他,他真的受不了了,他哀求爷爷接他回去。
读过《凡卡》之后,我陷入了沉思中,我和凡卡同是少年儿童为什么过着不同的生活呢?原因是我们不是生长在同一社会中,凡卡生活在沙俄黑暗统治之下,那里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富人终日花天酒地。而穷人却度日如年、穷困潦倒。我们呢?却身在福中不知福,看看可怜的小凡卡,再看看自己,我们太幸福了。和凡卡相比,简直可以用“天堂”和“地狱”来形容。
记得有一次,在吃饭的时候,我因为心急去做作业,马马虎虎地扒了几口饭,便急匆匆地走进房间。我前脚刚踏进房门,爸爸便一把叫住了我:“你怎么没把饭吃干净,还撒了地桌子饭粒?”“你擦一擦不就行了吗?”我不耐烦了。“你知道吗?锄禾日当午……要珍惜粮食,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爸爸喋喋不休地说着。我无可奈何,只好按照爸爸说的,把碗中的饭粒吃干净,才去做作业。我不禁同情凡卡,也不禁憎恨旧社会的黑暗。也许到这一刻,我们才能领悟到这篇文章真谛,才能体会到作者契诃夫的感情。作者并不是跟我们讲凡卡的悲惨命运,而是想让我们知道当时社会的黑暗;政府的腐败;人们的无奈!亲爱的同学们,凡卡和我们是同龄人,但和我们现在生活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所以我们一定要百倍珍惜党和人民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