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只有在风雨中傲然挺立,才有机会长成一棵苍天大树。
萧萧雨歇,望凤凰台上,只见一人抬望部城,仰天叹气。虽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怀才不遇,但面对挫折时却也只能高歌“长安不见使人愁。”回想曾经的翰林院士,曾经的高官贵禄,但面对他人的嫉妒,虽坚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却也只能遥望家乡,痛断肝肠。这个人就是李白,挫折之中,他却用其手中的笔,书写出生命的奇葩。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秋风袭来,茅飞渡江,守在床边叹息“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的杜甫,不也正是在挫折中坚强,在挫折中微笑的人吗?虽然只能“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却仍怀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正义气概,虽已国破家亡,却仍跟随皇帝。也正是如此,才能在战乱平息之时唱出“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不朽冥唱。
挫折,好像在人生的路上一块绊脚石,虽无法跃过,但绊倒后爬起的才是真正的成功者;挫折,好似一场狂风骤雨,虽无法躲避,但顶过风雨看见彩虹的才是真正的奋斗者。
是啊,生活中的确需要挫折来磨砺我们,让挫折,变成我们走向成功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