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成长的作文
2008北京奥运会在一片欢呼声中圆满结束。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以51金,21银,28铜稳居奖牌榜首位,实现了金牌数第一的突破。这是中国军团在奥运历史上一次完美的展示。
透过一枚枚奖牌的收获,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更看到了竞技主体人的变化与成长。这种成长远比奖牌更加宝贵。
先看运动员的构成。中国军团既有何可欣那样的小运动员,也有像冼冬妹那样妈妈级的运动员;既有体校出身的运动员,也有研究生级的运动员。这表明中国运动员的选拔已多元化。只要有潜能,人人有机会,这为全民体育时代的到来提供了契机。
再看奖牌的分布。获得的奖牌涵盖了28个大项的90%以上,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在乒乓球、跳水、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保持优势,更在一些弱势项目上得到了长足发展。一连串的爆冷让我们惊喜不已,四人双桨、击剑、帆船、蹦床等一一实现奖牌零的突破。还有篮球等集体项目不断闯关。一方面保持固有优势,一方面紧抓薄弱项目,充分的事实证明中国体育正在全面发展。而这种全面发展给更多运动员和国人带来了机会和享受。
再说对待失意运动员的态度。汉城奥运会之后,连连失误的“体操王子”李宁遭遇了与此前天壤之别的冷遇。为此,他曾感言,当时的人们只要金牌而不要运动员,只要名次不要体育。而现在,面对众多运动员的失误,人们给予更多的是鼓励。杜丽丢了首金,大家说:杜丽不哭!程菲夺金赛中先后失误,全场没有抱怨,而是响起鼓励的掌声。最典型的是对刘翔的宽容:既然受伤了,那就养好伤再来。尽管我们很需要这块金牌,但是,在运动员的健康与金牌之间,我们选择了运动员的健康。这是对运动员最大的关爱与尊重。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竞技体育的主体是人,收获奖牌的多少,依赖于对人管理训练的水平。只有人的潜能极大地发挥与释放,奖牌的数量才会不断地增加。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军团做到了这一点,中国体育正在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