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生活作文
海子笔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是一幅很美的图画,也是我憧憬的生活。
我有一间小屋,面朝广阔的大海。海是碧蓝碧蓝的,像极了天空的颜色。有时天空氤氲着,有着雾霭和流岚;有时天空很晴朗,显得清新自然,苍穹下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阳光轻轻地弥漫在每个角落,我可以坐在院中的躺椅上,晒着暖暖的太阳,泡上一壶茶,然后慢慢地品。一杯完了,也不愿再沏一杯。曹雪芹笔下的妙玉曾言:“一杯为品,二杯便成了解渴的蠢物。”当我看到茶叶在水中游动,看到地上的小草竞相生长,看到漫山遍野的花儿飘零纷飞,一种无法言喻的恬静便会在我心头荡漾开来。在这淡淡柳如烟,灼灼美颜颜的景色中,对生活还有更高的要求吗?
我的小屋里有床,有散发淡淡木香的桌椅,有很大很大的书橱,上面要摆满很多很多的书……我的小屋里还有一只猫咪,我管它叫珞珞。我的小猫不是什么九命猫妖,它只有一条命,所以我会加倍爱它。我会给它喂好多好多新鲜的小鱼,会给它各色的线团让它玩,会让它在草地草地上笨笨地捉蝴蝶……我也会念文章给珞珞听,也会把自己的想法、秘密告诉它。珞珞,你要答应我不把我的秘密告诉其他人,好吗?好吗?
夜晚,我闻着香熏灯散发的香气,看着窗外的星火阑珊,听着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总会觉得自己很幸福。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好满足。很多文人的生活都是很痛苦的,也许是因为他们太多愁善感。文人离开了敏感的心便不会是文人了吧?就像我时常感叹流年似水,感叹很多事情都像镜中花、水中月……可我的内心深处有一条撒满阳光,弥漫花香的道路,那些花瓣散落一地,落英缤纷。这条道路通往我喜欢的生活殿堂。
我的语文老师上课时讲过这么句话:“对某种事业(当然不仅是事业)太痴迷,太认真,也就失去了过平凡生活的意义。”是啊,谁都向往那种平凡、真实的生活,孰不知,那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其实是幸福的化身。可真正理解海子,理解凡高的人又有几何?
我和海子都希望在海边有一间自己的小屋,可海子早早地同自己的小屋挥手作别,我会祝愿在天堂像海子那样的人拥有幸福、心想事成,祝愿他们在天堂过上平凡充实的生活,让他们忘掉岁月,忘掉痛苦,永不忧伤,永不孤单,繁华落尽,如梦无痕。而我会好好地生活,为了所有爱我的和我爱的人。我永远不会像海子那样过早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我的小屋里还有珞珞,它只有一条命,它需要我的照顾。如果小屋突然多了一张遗像,吓着我可爱的猫咪总是不好的。